政大大學報

單週兩起槍擊威脅 加大更動期末考流程

2018/12/21 19:20:06

【記者李冠杰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 CSUN)於11日收到一封聲稱要在校內犯下槍擊案的威脅信,這也是加大一週內收到的第二次槍擊威脅。由於信上指出要進行槍擊的日期正好是加大的期末考試週,學生因此向校方提出安全疑慮,並要求關閉校園。面對學生的質疑後,加大校方決定讓老師自由將考試延期或改為線上作答。

第二次威脅為手寫信,清楚說明要在期末考試時犯案,學生因而要求關閉校園。 圖/加大學生卡羅琳‧烏爾維納提供

事實上,在收到第二封信前,加大學生5日就在校內的洗手間牆上發現有人寫下「2018/12/12大規模射擊」的文字,並在旁邊留下一個納粹符號。而11日時,又有人在校舍內發現一封手寫信,信上稱要殺死所有學生和教職員工。加大學生何賽‧里維拉(José Rivera)談到,由於無法證明真偽,起初校方對期末考並未有任何措施,「不過在第二次收到威脅訊息後,學生開始要求關閉校園」,校方才因此改變做法。加大教授也在得到校方許可後,將考試延期或改為線上考試。對此,加大學生約瑟夫‧基(Joseph Kee)表示滿意校方的做法,「除了保障學生安全外,線上考試將原本的簡答題改成是非題,變得比想像中容易。」

第一次的威脅並未透漏太多信息,無法讓校方分辨真偽,因此並未採取延期考試等措施。 圖/加大學生卡羅琳‧烏爾維納提供

對於威脅信背後的動機,加大學生卡羅琳‧烏爾維納(Caroline Urbina)提到,校內教授對學生很嚴格,無形中給予學生巨大的壓力,「我相信撰寫威脅信的人一定對期末考感到苦惱,才選擇用這種極端的手段。」此外,卡羅琳也表示,美國近年槍擊案頻傳,上個月加州就發生「千橡樹市酒吧槍擊案(Thousand Oaks shooting)」,凸顯槍枝管制出現很大的漏洞。「我最近才知道,加州是其中一個可以合法擁槍的州。」卡羅琳坦言,校內建築只有兩棟受到管制,其他棟皆開放自由進出,「如果校方不做出改變,我擔心寄出威脅信的人下學期仍可以在校內出入,並對學生生命造成威脅。」

面對眾多槍擊案件,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曾提出要讓老師配槍,以便第一時間反制槍手。對此,卡羅琳表示反對,「老師如果在上課帶著手槍,我可能會輟學,因為沒有人能預測老師哪天會發瘋。」他進一步說明,政府應該對申請槍枝者設立更多限制,「像是增加年齡限制或對申請者進行心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