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拒耶魯持石化股 學生靜坐被捕

2018/12/21 19:32:25

【記者何庭賢綜合報導】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耶魯無石化(Fossil Free Yale)」和「耶魯監獄撤資(Yale Students for Prison Divestment)」社團學生於7日在校內投資大樓大廳,抗議校方在石化燃料企業和波多黎各國債有不尋常的持股情形,他們在靜坐五小時後被逮捕。與此同時,抗議學生也參與了校方12日召開的法學院投資者責任公開會議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nvestor Responsibility,ACIR)(以下簡稱ACIR)。

抗議學生團體如耶魯無石化及耶魯監獄撤資於12日參與投資者責任諮詢委員會,要求耶魯大學不要以ACIR為擋箭牌。 圖/耶魯無石化提供

據《耶魯每日新聞(Yale Daily News)》報導指出,耶魯大學在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持有數量不詳的股票。來自耶魯無石化社團的諾拉・希菲(Nora Heaphy)表示,在他們相信校方說法將從埃克森公司撤資後,學校的ACIR卻會見埃克森公司的高層主管,且又決定不撤資

耶魯大學校園警察7日逮捕靜坐五小時的48名學生,包括發起抗議的學生團體成員。他們促成此次以抗議耶魯在石化燃料企業和波多黎各國債的持股。此外,也有另一群學生聚集在投資大樓外高喊「取消債務(Cancel the debt)」、「耶魯是同謀(Yale is complicit)」等口號。

抗議學生團體如耶魯無石化及耶魯監獄撤資於7日在耶魯投資大樓大廳靜坐抗議,抗議耶魯在石化燃料行業和波多黎各國家債務的持股。 圖/耶魯無石化提供
抗議學生團體如耶魯無石化及耶魯監獄撤資於7日在耶魯投資大樓外抗議,抗議耶魯在石化燃料行業和波多黎各國家債務的持股。 圖/耶魯無石化提供

對此,抗議學生湯姆‧楚(Tom Chu)表示,「像耶魯這樣的私立大學,投資是合法的。校方能將捐贈基金進行合法投資,賺取經費幫助大學運作。」但他提到,學生不希望校方將投資債務獲利的作法帶進校園,也試圖向耶魯大學首席投資官大衛‧斯文森(David Swensen)遞交抗議信,但遭到拒絕。「於是我們舉辦一系列講座,告訴大家耶魯投資的歷史、氣候難民,以及耶魯的投資如何助長波多黎各的帝國主義和氣候破壞。」

靜坐的學生社團在12日參加校方ACIR的投資公聽會,也於直播提到,耶魯大學以ACIR為擋箭牌,冷淡回應學生訴求,讓他們感到失望。公聽會中,學生發言人指出,經過耶魯監獄撤資和耶魯無石化兩個社團多年的質詢,校方ACIR才承認批准了少許入股。但學生認為校方從氣候混亂和不公正的債務剝削中獲利,更要求解散ACIR委員會。

抗議學生團體如耶魯無石化及耶魯監獄撤資於7日在耶魯投資大樓大廳靜坐抗議,抗議耶魯在石化燃料行業和波多黎各國家債務的持股。 圖/耶魯無石化提供

「ACIR不會阻礙我們,但也不會是學生與學校接觸的渠道。」希菲指出,根據耶魯大學對外的回應,是認為ACIR已經處理了石化燃料撤資和取消波多黎各債務的問題,因此校方沒有必要回應學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