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它樂園打破性別二元印象 跳脫男女討論性議題

2018/12/21 19:04:33

【記者范莛威台北報導】一滴一滴的經血在水中暈開,慢慢將畫面染成暗淡的紅色,像一朵朵綻放中的鮮花。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的楊芮雯,自16日起在防空洞藝廊舉辦《它樂園》個展,試圖打破性別二元化的社會印象。

楊芮雯說:「它,是陰性,是存在於每個人體內,不論是特質、感受、或是任何無法被定義的事物。」他補充,對於陰性,大部分人可能只會連想到女性。但在展覽中,陰性沒有性別,而是指涉每個人心中較為陰暗的部分,並以「它」來代稱。

〈花朵製造器〉為長達10分鐘的錄像作品,從女性每個月都會生的「病」出發,將經血一滴滴倒進水中。楊芮雯說:「每個人對於月經的感受與想法都不同,有覺得經血骯髒的男生,也有像我一樣痛得要死的女生。」觀展民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碩士班藝術理論與評論組學生林嘉萱說:「這件作品給人的想像空間比較大,讓觀眾可以融入展覽中。」

〈花朵製造器〉為錄像作品,為藝術家搜集自身經期時的經血,滴在靜止的水面上。 圖/范莛威攝

「因為電視廣告,國中男同學都覺得經血是藍色的。」〈None Life〉是由訪談整理而成,分為月經、性事、性騷擾與性別四個故事,一冊冊被掛在牆上。楊芮雯補充,希望觀眾可以從作品體驗到彼此的差異,並從其中獲得一些共鳴。觀展民眾楊沛霓表示,能夠感受到作品中毫不修飾的自然,「在關於女性被性侵或歧視的時候,能體會那種無奈的感覺。」

除了女性之外,作品將討論範圍擴大到了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者,和無性戀者,所有和陰性相關的「它」。楊芮雯希望觀眾能夠不被他或她所侷限,而是用無性別的角度去體驗。林嘉萱則認為,展覽有點過度聚焦在陰性的負面焦點,若是能夠多呈現一點正面的論述,或許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None Life〉為一套八冊的訪談文字,從月經講到性事和性別,掛在展場的牆壁上供人翻閱。 圖/范莛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