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陽明交大確定併校 課程交流助學生跨領域學習

2018/12/27 11:33:06

【記者蔡明衡綜合報導】國立陽明大學為提升學校規模,增加校內人社、理工領域,於今年九月啟動併校程序,規劃與國立交通大學或國立清華大學併校。陽明26日召開校務會議,根據學生代表投票結果,交大以57:31勝出清大,確定合校議約對象為交大。未來陽明校方將與交大商討課程安排、學生交通問題等合作細項,並簽定併校契約。

國立陽明大學於今年九月啟動併校程序,規劃與國立交通大學或國立清華大學併校。 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學生會會長洪辰昊表示,根據交大先前承諾,未來兩校在課程安排上,將由交大負責規劃兩校基礎課程,陽明則負責提供生物相關課程。他說明,基礎課程主要為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洪辰昊也解釋,基礎課程規劃交由交大負責,是交大單方面提出的承諾,後續發展及基礎課程範圍,仍需透過兩校議約討論。

「我覺得基礎課程交由他們(交大)沒問題,因為他們在這方面可能比較專業。」陽明藥學系學生高千淳表示,陽明選課較不自由,加上學校人數少,資源稍顯不足。未來陽明與交大合併後,陽明有望增加通識課程量。他也期許課程方面,陽明能參照國立台灣大學分區上課制度,基礎課程讓陽明學生於交大總校區上課,醫學課程則回到陽明修課。

此外,併校後陽明、交大學生需往返台北、新竹兩校區,交通問題亦成學生關注焦點。為解決學生未來上課交通問題,交大表示,目前已設置約600床位供陽明學生住宿使用。兩校也將提供接駁車,以便學生來往兩校區。

「我很樂於跟陽明併校。」交大生物科技系學生吳采芬解釋,交大以理工科學系為主,尤其著重生物資訊領域。未來交大和陽明併校,也讓交大在生醫器材或是基因工程領域,有更多發展機會。陽明藥學系學生何祈憲表示,併校後可以修到交大進階的資訊類課程,對有心想要踏入資訊領域的陽明學生有極大幫助。

本次併校投票前,陽明校方於十月舉辦四場交大及清大併校公聽會,陽明學生會也舉辦三場座談會,邀請三校校長與學生會談。投票結果出爐後,陽明與交大將進入正式併校程序。不過陽明也指出,若與交大議約未成,將與併校第二順位清大進行議約。

陽明校方於十月舉辦四場交大及清大併校公聽會,陽明學生會也舉辦三場座談會。 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