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印度生絕食抗議 控校方停課且關閉宿舍

2018/12/27 22:32:20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印度塔塔社會科學研究所(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 TISS)海得拉巴校區12位學生自17日起開始進行絕食抗議,希望校方能對於「關閉宿舍」與「取消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兩項決議給予回應。20日,校長夏里妮巴拉特(Shalini Bharat)終於寫信回覆學生,承諾將重新處理宿舍與課程問題。

塔塔社科研究所學生與教師10月底從報紙廣告上得知,海得拉巴校區將關閉宿舍與停止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從那之後,學生會多次要求與校方會談,但校方皆無回應,直到學生以拒繳學費作為威脅,校方才安排學生會於11月22日,在巴塔塔社科研究所孟買校區與校長巴拉特會面。然而當時巴拉特表示,不會撤回這兩項決議,學生因此計劃發起抗議。

塔塔社會科學研究所孟買校區的學生也集結,在孟買為海得拉巴校區的學生進行抗議。 圖/學生薩勒曼・汗提供

塔塔社科研究所學生阿嘉納貝索(Archana Biswal)提到,塔塔社科研究所在印度南部只有海得拉巴一個校區,其社科學士課程是印度最好的課程之一,許多學生為此而來就讀,取消這項課程令學生十分不滿。塔塔社科研究所學生薩勒曼汗(Salman Khan)則表示,學生宿舍一直以來都提供清寒學生合理住宿價格與基本住宿設備,關閉宿舍將會增加清寒學生的生活開銷。此外,汗也指出學院所在的地區對女學生來說並不安全,關閉宿舍可能會降低未來女學生的註冊率。

發起抗議的部分海得拉巴校區學生製作海報,希望校區內的學生一同團結,像學校傳達抗議訴求。 圖/學生薩勒曼・汗提供

10日開始,部分社科學生進行罷課抗議,並宣傳請同學加入行動。到了12日,不僅海得拉巴校區所有學生都加入罷課行列,孟買校區也有學生發起抗議,向學校傳達訴求。他們不僅罷課、佔據校園,還邀請相關學者前來講課,希望學校繼續開設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以及提供宿舍。學生向學校提出多次申訴後,也與校內管理委員會進行會談,但仍沒有結果。由於校方不願修改政策,因此有12位學生自17日開始,決定改以絕食來表達抗議。塔塔社科研究所學生阿蒂娣普拉庫瑪(Aditi Premkumar)認為,校方以基礎建設不足為理由,關閉宿舍與停止社科學士課程並不合理,他也質疑校方往後是否也能隨意停止任何課程。

到了抗議後期,老師的支持使學生更加團結。直到20日,學生絕食抗議進入第四天,校長巴拉特終於簽署一封公文交給抗議學生。公文中提到學校將會維持提供學生宿舍,並在2020年重新開設社科學士課程,校方更於近日與代表師生進行討論,而由於校方的允諾,學生也在20日結束抗議。

抗議學生們在得到校方承諾的訴求後,在20日結束為期11天的抗議。 圖/學生薩勒曼・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