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喀什米爾流血衝突頻傳 印度生盼停殺戮

2018/12/26 23:35:19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學生用膠帶將嘴封住,舉著標語坐在地上抗議。印度阿里格爾穆斯林大學(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 AMU)學生於19日,在校園舉行靜默遊行,抗議15日於查謨-喀什米爾普爾瓦馬地區部隊射殺平民的事件。在該校學生會發表的聲明中,學生除了嚴厲譴責軍人的冷血行徑外,也提出對喀什米爾人實施「關懷包容政策」、「禁止部隊使用顆粒散彈槍」等訴求。

印度阿里格爾穆斯林大學學生於19日,高舉標語,抗議發生在喀什米爾南部地區的平民殺戮事件。 圖/埃米提雅茲・侯賽因提供

幾個星期前,一名19個月大的喀什米爾籍嬰兒遭顆粒散彈槍擊中眼睛,因而失去視力。15日,在查謨-喀什米爾邦普哇馬地區更有七名平民被武裝部隊殺害,身上佈滿子彈所造成的傷口。抗議發起人、阿里格爾穆斯林大學學生埃米提雅茲侯賽因(Emtiyaaz Hussain)表示,自1980年代起,喀什米爾流血衝突不斷,該地區最近因為殺戮事件, 多數地方都停止上工並實施宵禁,「我們受不了頻傳的暴力事件,因而發起抗議。」

該校學生沙希杜爾喬杜里(Shahidul Chaudhury)說:「近來的暴力事件,已造成許多平民死亡。」他表示,自己也有朋友在事件中身亡,令他感到悲痛萬分。根據印度內政部的資料顯示,2018年該地區就發生多達587起軍隊暴力事件,與2016年相比,平民死亡人數增加167%。喬杜里更呼籲政府正視喀什米爾的暴力事件,「武裝部隊經常用顆粒散彈殘忍地殺害當地居民,令人髮指,希望政府重視此問題。」目前為止受傷的人數超過6000人,學生因而提出「禁止部隊使用顆粒散彈槍」的訴求。

抗議學生用黑膠帶封住嘴巴,席地而坐,舉著標語「停止濫殺無辜」,抗議喀什米爾近日此起彼落的平民殺戮事件。 圖/埃米提雅茲・侯賽因提供

喀什米爾的主權紛爭不斷,印度目前控制了約45.5%的地區,並成立了查謨-喀什米爾邦,因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土地爭議,此地區也被稱為「印控喀什米爾」。該地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因此喀什米爾人多半認同信仰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OHCHR)對此提出一份喀什米爾過度使用武力的報告,然而卻遭到印度外交部的強烈否認。

印度和巴基斯坦過去曾因爭奪喀什米爾爆發戰爭,信仰不同是導致流血衝突不斷發生的主因。然而印度學生仍選擇站出來捍衛喀什米爾人的權利,校方對於抗議活動也表示支持。該校學生沙姆斯・瑞薩・契斯堤(Shams Raza Chisht)則說:「我真心希望不要再有人因為部隊攻擊而受傷害,我期盼一切的殺戮都能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