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停招社發所 師生控程序不公

2019/01/03 19:15:05

【記者蔡明衡台北報導】世新大學2日於校務會議無預警以註冊率僅50%、少子化影響、辦學效率不佳等緣由,提出109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案。最終投票結果以23:9,14票之差通過提案。此舉引發社發所師生不滿,參加校務會議社發所代表夏曉鵑教授,甚至於校務會議上退席抗議,全體社發所學生更在會議後發布新聞稿,抗議學校提案程序不公,有黑箱作業疑慮。

「我們完全不知情。」夏曉鵑表示,元旦連假前才在校方的校務會議議程上,看到停招案事項,於此之前校方完全沒有任何表態,也未對社發所師生說明。他進一步解釋,會議上他屢次提出停招案擱置動議,希望將此案延至日後討論。然而會議主席無以理會,校方也極力反駁他提出的擱置理由,最終他選擇退席抗議,表達不滿。

此外,社發所碩士生陳崇真表示,《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簡稱《調整辦法》)中第四條明確規範,「校內本校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之增設調整,應自下而上,由系所提出申請計畫,再經過院務會議通過後,送研究發展處辦理。」但本次停招案校方卻引用《調整辦法》中第五條,「必要時本校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得針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主動調整之。」當作提案依據。他質疑,校方為何不採用第四條辦法,而是以第五條辦法作為提案依據。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指出,《調整辦法》第五條中,並未加以敘述何為「必要時」,成為事件爭議點。夏曉鵑回憶,校務會議上,校方並沒有解釋引用第五條辦法原因,也沒有提出任何停辦、裁撤程序規範,僅以「會謹慎處理」含糊帶過。他更透露,許多出席會議的師生,曾被校方高階主管以電話施壓,要求在會議上表態支持校方停招決議。

根據教育部法規規定,碩士班若連續三個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未達70%,得視情況調整招生總量。社發所碩士生張志綸解釋,社發所104年度註冊率為100%、105年度註冊率83.33%、106年度及107年度註冊率為50%,並無達到教育部所立的規範,就算需改動,也應先減少招生名額,而非直接停招。

面對社發所師生質疑程序問題,世新校方回應,近年社發所辦學成效不佳,畢業率亦為全校碩士班最低,經評估後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發所,程序一切正常。夏曉鵑則直言,「這場仗才剛開始。」他強調,社發所接下來將尋求校外申訴管道,抗爭到底。黃德北亦表示,未來社發所將舉行記者會,抗議學校黑箱作業。他亦期望,透過社發所停招爭議,喚醒世新師生、校友以及外界對於世新校內風氣、校方封閉、壓制環境有更多關注。

世新大學2日於校務會議無預警以註冊率僅50%、少子化影響、辦學效率不佳等緣由,提出109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案。 圖 /蔡明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