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寵物美容產業興起 競賽設大專組培養新血

2019/01/02 22:15:17

【記者徐佳渝台北報導】選手熟練地將貴賓狗耳旁不平整的毛髮修剪掉,在剪刀所發出的喀擦聲中,剪出狗隻最完美的造型。去年1230日於花博爭豔館舉行第二場「超級台灣寵物美容師大賽」,聚集全台各地的參賽者帶著他們的比賽犬一決勝負。

參賽選手在比賽前利用梳子梳理比賽犬的毛髮,為比賽做最後準備。 圖/徐佳渝攝

超級台灣寵物美容師大賽由「犬誌」主辦,比賽分為大專及貴賓犬組,而大專組下又有新手、入門和專精組,每位參賽者須在兩小時內設計出最適合的比賽犬造型。當主持人一聲令下,選手們各個抽出腰邊工具袋中的剪刀,開始埋頭修剪。除了偶爾突發的巨大聲響造成現場比賽犬的驚嚇,其餘時間牠們會流暢的轉身、抬腿,乖巧地跟隨選手們修剪的韻律移動身軀。

選手使用電剪,將黑色貴賓狗腳部的毛髮剃掉,希望能在比賽最後呈現其最完美的模樣。 圖/徐佳渝攝

大專入門組「最優秀技術獎」,由就讀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寵物美容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施宏諺奪得。他分享比賽心得時表示,若比賽犬跳下比賽桌,選手就會因此失格,「我的手要一直按在他身上,絕對不能離開,因為手一離開牠就會覺得沒人控制。」為防止突發狀況發生,他隨時都保持警慎。雖施宏諺對於此次比賽表現感到滿意,但他認為整體來看,比賽犬最終造型的細緻度還不夠,「再多增加一點實戰經驗會更好。」

選手專注地修剪眼前黑色貴賓狗的毛髮,在比賽兩個小時中盡力將毛髮修到最好。 圖/徐佳渝攝

「平常不能跟比賽犬玩太衝的遊戲。」榮獲大專新手組「最優秀技術獎」的翁儀瀞提到,選手和寵物、比賽犬之間相處模式不一樣。平常跟比賽犬以練習剪毛居多,若牠玩太刺激的遊戲,就無法在比賽時靜下來。過程中,翁儀瀞身手俐落,下刀修剪時毫不猶豫,他在分享比賽心得時也表示,「很開心有剪出預期中的模樣。」雖翁儀瀞已從文藻外語大學畢業多年,但因對寵物美容感興趣,目前仍進修相關課程。

主持人宣布比賽結束,選手們各個停止手邊的工作,展示其比賽犬最後的模樣。 圖/徐佳渝攝
兩個小時的比賽結束後,評審仔細地檢查比賽犬最終各部位整體的造型。 圖/徐佳渝攝

近年來,寵物美容相關領域行業興起,自106年起,勞動部更開辦「寵物美容丙級職類檢定」,正式將寵物美容納入國家考試當中。而據農委會統計,2011年全國家狗數量為1533813隻,2017年國人飼養家狗的數量則增至1777252隻,「台灣生育率低,大家都不想生的狀況下,很常就把寵物當小孩在養。」施宏諺表示寵物相關的商機增加,寵物美容也在其中跟著蓬勃發展。主持人、犬誌行銷經理陳炳豪則指出,設立大專組除了想讓學生瞭解新興的寵物美容領域,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能夠培養對這個領域的興趣,藉此有了一技之長,更因此能夠成為專業的寵物美容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