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資格考缺成績複查機制 印會計生籲修正法案

2019/01/02 22:17:05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自2018年12月16日起,許多印度會計師、會計系教授與學生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起「#修改394(#amend394)」的標籤活動。希望透過網路大量傳播引起眾人關注,呼籲印度特許會計師協會(The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of India, ICAI)(以下簡稱ICAI)修改《印度會計師協會法案(The Chartered Accountants Regulations , 1988)》第39(4)條,關於複查成績的資格與方式。

ICAI是全球第二大專業會計與金融機構,在印度只有ICAI會員可以被任命為公司的法定審計員。 圖/截自《印度每日新聞與分析》網站

去年9月8日,在會計師帕芬・沙馬(Parveen Sharma)公布的一段影片中,他比較ICAI的標準答案與學生的答題紙,發現學生雖寫出正確答案但是卻被閱卷人員打了零分。根據ICAI的規定,對於作答內容沒有任何複查機制。影片在短短幾小時內被廣泛地傳播,使學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而要求ICAI開啟重新審查閱卷的制度,並認為這是批改過程透明化的一大步。為尋求更多人支持,會計系學生在推特上發起標籤「#修改394」的活動。沙馬也寄信給ICAI,詳細說明現行制度的缺點與改革的迫切性,然而ICAI卻始終沒有回信。

根據印度現行法案第39(4)條,學生如果對於閱卷人員給予的成績產生質疑,可以申請成績更正。申請查證成績的資格包含,答題了卻未被給予分數、總分的計算錯誤。ICAI查證成績僅限於重新加總分數,而非檢查作答重新給分。莎瑪影片中的學生便是因為不符合資格,而無法申請成績更正。

除此之外,會計系學生在申請成績複查時,被限制不能將答案卷影本出示給師長看。礙於這項規定,學生無法了解自己作答錯誤的部分,在往後的答題中修正。會計系學生蘇塔蒂(化名)表示也因為這項規定受影響,考試獲得的分數遠低於預期,能做的卻只有再為下一次考試做準備。此外,他認為閱卷人員們根據心情來打分數,許多學生必須不斷重考,才能獲得執照。各等級考試一年只舉辦兩次,因此學生往往要好幾年才能通過考試。

由於會計師沙馬寫給ICAI的信未獲得任何回應,因此他與學生們一同發起抗議。學生原先預計於去年12月26日開始,在德里以絕食和靜坐的方式抗議,但為了給ICAI更多時間作出回應,學生將抗議延期至8日。除了沙馬,也有其他會計師在網路上表達對學生的支持。會計師尼拉傑・阿若拉(Neeraj Arora)說:「我為此事件做了許多相關影片,要讓更多印度會計系學生了解事件並加入抗議。」會計系學生巴維納・莘(Bhavna Singh)則說,雖然學生沒有給予ICAI明確的修改期限,但是希望能在下次考試,也就是今年五月的考試前做出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