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南向公費留學報考率低 學生籲教育部廣宣傳

2019/09/26 00:56:39

【記者支琬清綜合報導】因公費留學人數大幅降低,教育部日前為鼓勵公費留學,20日於《青年學生國際連結成果展》宣布降低公留報考門檻,包含外語能力檢定標準及保證人資格,也下修延期回國的條件。然公費生其中的「新南向國家公費生」認為,比起降低測驗成績,教育部更應積極宣傳,以吸引學子報名。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教育部於民國106年新增「新南向國家公費生」10名碩士名額,鼓勵學生前往東南亞國家留學。然106及107年皆僅有20人報名,其中107年就有10人獲得公留資格,錄取率高達50%,是一般錄取率的兩倍以上。

民國106、107年教育部推行「新南向」公費留學的名額一直維持10名,但因報考人數不多,錄取率是一般錄取率的兩倍以上。

目前就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CU )文化管理所的廖嘉君是107年錄取的「新南向」公費留學生。雖然今年外語能力檢定標準分數降低,但其測驗並不包含東南亞語言的相關測驗。對此,廖嘉君表示,此項測驗的分數降低對於計畫前往東南亞攻讀碩士的學生較無影響,因仍要繳交東南亞地區的語言檢定證書。正於北越太原科學大學(Thai Nguyen University of Sciences, TNUS)觀光系留學的徐俊文表示,政府應要求當地的語言能力。

徐俊文認為公費留學報考門檻降低會吸引更多學生報考,但教育部的宣傳不足,可能使有留學意向者錯失機會。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且計畫前往泰國的陳怡瑄同樣認為教育部的宣傳力度不夠,他也指出學校對於留學地的選擇通常會推薦學生前往歐美等地,所以選擇東南亞的學生並不多,徐俊文及陳怡瑄皆建議教育部應多加推廣,讓有興趣的學生了解留學資訊。

徐俊文也補充,新南向國家的物價不高,對於想要前往海外留學但擔憂費用的學生而言,是值得前往的地區。廖嘉君說:「(公費生)一個月的補助是四萬泰銖(大約新台幣3萬6600元),扣掉生活費、房租之後,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其實在泰國算是充裕。」但他也指出,補助是申請後才會匯入,學費與部分生活費還是需要先自行付款。

無論是否已經出國留學,廖嘉君、徐俊文及陳怡瑄皆提及,台灣對於東南亞的學歷普遍接受度不高。廖嘉君說:「就業還是比較大的問題,花了三四年讀書,回台灣之後要解釋的事情很多,比如你為什麼要去東南亞唸書,是不是成績不好等等。」徐俊文更說:「父母輩會是前往東南亞的一大阻力,會覺得你為什麼不去美國、英國之類的地方留學。」陳怡瑄也提到台灣對於東南亞的認知仍停留在過去幾年。

目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了讓學生更了解東南亞地區,教育部已於新課綱中,在各級學校本土語言增設東南亞語言課程。另也於技專院校中,補助開設東南亞語言的相關課程,期望扭轉大眾對於東南亞留學的刻板印象。

儘管新南向為教育部新推行的政策,但民國106、107年報名人數僅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