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韓法務部長涉偽造文書 引韓大生集會抗議

2019/09/26 00:01:34

【記者陳妍如綜合報導】南韓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及延世大學於19日發起抗議新任法務部長曹國的燭光集會,數百名學生高舉「曹國OUT」字樣的布條,要求他為涉嫌偽造文書下台負責。八月至今,首爾大與高麗大已發起四次抗議,集會延燒至釜山大學、光州大學等多所學校,更有超過3000位大學教授連署要求曹國下台。

以「曹國STOP!」口號號召所有首爾大學學生、校友參加燭光集會的海報。 圖/首爾大學學生亨仔(化名)提供

曹國9日上任前便爭議不斷,檢方質疑他利用特權,造假一篇醫學論文讓女兒曹敏掛名為第一作者,跳過大學聯考於2010年直接進入高麗大就讀,甚至非法領取獎學金。曾參與燭光集會的首爾大學生亨仔(化名)表示,「所有韓國的大學生都是拚了命的準備考試,因此我們對入學不公的議題非常敏感、無法忍受。」他認為曹國迄今的爭議已不值得人民信任。然而,就讀延世大的學生林玉(化名)則抱持不同想法,「我個人贊同政府任命曹國的決定,因為他是目前行政體系中最有能力改革檢察機關的人選。」但他也強調,政府需要更多時間詳細調查爭議,若曹國確實有犯罪,仍須得到處罰。

高麗大學生發起抗議新任法務部長曹國的集會,學生多戴上口罩以迴避個人政黨立場。 圖/高麗大學生金允(化名)提供

目前就讀漢陽大學的台灣交換生高紫瑄指出,「在韓國的升學制度中,許多競賽與保送的機會都會保留給菁英班的學生。」因此對於非菁英班的學生而言,考上大學的門檻相對高出許多,排名前三的首爾大、高麗大、延世大更可說是「窄門中的窄門」。身為韓國華僑的高麗大學生呂世平也提到,由於曹國是總統文在寅的親信,兩人皆屬於左派的綜合民主黨,因此學生在抗議時總會戴上墨鏡及口罩等配件,以匿名集會的方式迴避個人的政黨立場,「學生們希望媒體避開政治色彩,聚焦在入學的公平性上。」他解釋,雖然學生呼籲高麗大收回曹敏的學位,但按照韓國教育部規定,校方僅會保留五年內的入學資料,由於曹敏畢業已超過五年,因此造成蒐證難度提升。

目前青瓦台網站上要求曹國下台的連署已結束,支持與反對方各有數10萬擁護者,從文化廣播公司(Munhw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MBC)的民意調查中也可看出不同性別與年齡層的差異:30至40歲的女性較支持曹國擔任法務部長,學生族群及60歲以上長者則以反對居多。目前曹敏在該篇醫學論文中的作者名份已遭註銷,高麗大的學位仍由校方密切調查中,各方也將持續呼籲政府做出符合民意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