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街藝嘉年華中壢登場 多元技藝點燃舞台

2019/09/25 22:29:06

【記者陳妍如桃園報導】深情的吉他彈唱帶動聽眾情緒,火舞、溜溜球與扯鈴雜耍等不同領域的演出齊聚一堂。中壢街頭藝人嘉年華於21日在桃園市中壢區中正公園舉行,嘉年華分為純音樂組及綜合表演組舉辦決賽,吸引多達24組街頭藝人共襄盛舉;他們使出渾身解數,只為在短暫時間內抓住觀眾的目光。

純音樂組參賽者謝承澔於嘉年華現場演唱,與聽眾近距離接觸、聊天。 圖/陳妍如攝

適逢九二一大地震20週年紀念日,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參加純音樂組決賽的謝承澔以莫文蔚的〈忽然之間〉作為比賽歌曲,希望將生命在天搖地動中的掙扎,藉由歌聲傳達給聽眾。現年19歲的他雖然未曾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但因為在單親家庭中成長,所以很清楚失去親人的感受,他說:「我希望吸引一群有著同樣故事的人來到一起,互相取暖、給予彼此力量。」面對比賽的壓力,謝承澔提到,嘉年華決賽中的參賽者大多數比他年長,有更多時間上的積累;他身為最年輕的參賽者,希望能夠從中累積比賽經驗,拓展人脈、認識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改進。

嘉年華的另一大亮點是由徐茂程帶來的火舞表演,燃燒的火棍劃出耀眼軌跡,身上黑、白與紅三色的神紋彩繪更凸顯他的舞台魄力,精彩的表演讓他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得到冠軍。徐茂程笑稱,「以前我在學校是被人排擠的小屁孩,現在是會玩火的大屁孩。」他曾就讀於健行科技大學,但對所讀科系沒有興趣因而休學。因緣際會之下在一場火舞比賽中認識了前輩蔡宏毅,就此燃起對火舞的熱情,「所以我才決定投身火焰的懷抱。」徐茂程目前在「即將成真火舞團」擔任演出者,期望將火舞技術掌握得更純熟。

綜合表演組參賽者徐茂程以燃燒的火棍照亮夜空,成功奪下該組冠軍。 圖/陳妍如攝

受邀在嘉年華上表演、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楊元慶表示,街頭藝人最大的難關就是看天吃飯、收入不穩定,但他認為這也代表著工作有更多彈性和發揮空間,「我有個小夢想,哪天吃飯忘記帶錢包,就拿出溜溜球現場賣藝、賺錢。」面對許多不確定因素,謝承澔也坦承曾為了爭取曝光率而過度演唱,導致聲帶發炎、受損,看了七家醫院病情才好轉。經歷過低潮,他學會保養自己的身體、也珍惜每次的演出機會,謝承澔說:「我相信很多有實力、有故事的人只是還沒有被發現。」他也期待有天在街頭上表演時,會有人偶然路過,停下腳步聆聽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