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撐香港反極權 學生自發遊行上街

2019/10/02 21:13:07

【記者王品淇台北報導】身穿黑衣,在袖子上貼著「撐香港、反極權」的黃色貼紙,參與本次遊行的民眾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929日,為支持香港反極權遊行和五大訴求,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以及台灣學生聯合會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於立法院旁的濟南路上舉辦。

除了五大訴求,台港大遊行也主張,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希望台港同學能「齊上齊落」,並且期盼台灣政府能提供港民庇護機制。 圖/王品淇攝

隨著香港反送中事件越演越烈,警民衝突不斷增加,迫使市民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例、撤回612遊行暴動定性、承諾必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以及全面落實雙真普選。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目前僅同意退回《逃犯條例》。

遊行當天陣雨不斷,在遊行最前端的學生們即使衣服被淋濕仍高舉著布條。 圖/王品淇攝

儘管當日天候狀況不佳,本次遊行仍超過十萬人上街支持,其中不乏許多關心反送中議題的大學生。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藍榆茜提到,在本次遊行中,最為關注的議題,除了五大訴求之外,就是「兩岸和平協議」。藍榆茜說:「我不是很熱衷社會運動,但擔心往後可以自己發聲的機會更少,想把握上街為關心的事情講話的機會。」同樣關心和平協議的還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陳宇恩,他說:「(反送中)這件事跟台灣很切身相關,需要大眾更了解和平協議背後的意義。」

參與遊行的香港民眾多數拒絕採訪與被拍攝,其中一位香港學生舉著文宣說:「這就是我們的聲音。」 圖/王品淇攝

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學生李翊綾,則更關注港生受教權的議題,「身為學生不能因為被逮補,被剝奪讀書的權利。」今年九月初,發生三起在台留學港生,因參與示威遊行,於香港境內遭警方逮捕,導致學生受教權遭影響的事件。對此青民協秘書長、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張育萌主張,如再發生相關事件,青民協將會找尋非政府組織,一起向香港政府遊說。台學聯理事、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陳估熊也表示,台學聯聯合該校學生會,協助聯繫教育部及大陸委員會,並提供公關處理辦法。

反送中議題延燒至台灣校園,已不是新聞。近日頻發生中國學生攻擊香港學生,或是黏貼應援反送中便條紙的連儂牆遭撕毀的案件。陳估熊說明,這類事件較難處理,若事件發生當下,沒有直接舉報,較難追究責任。面對這類案件,各大學紛紛提出不同的解決方式。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提出「撕一貼百」,將西子灣隧道貼滿聲援文宣。文大學生會與校方於926日在校內建設「學聲牆」,並制定出嚴厲的張貼規則,像是限制言論內容不得人身攻擊。不只讓港生貼反送中文宣,讓陸生也能在該處貼上國旗,保障雙方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