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傳統交織現代 原民生熱舞大賽展部落文化

2019/10/02 20:10:07

【記者王薇妮台中報導】舞者們手拉手圍著圈,配合著樂聲交換步伐,常見的原住民族舞蹈表演融合了現代流行歌曲,特別的演出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欣賞。9月28日於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舉行的「超級原舞曲熱舞大賽」,吸引了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原住民族學生,透過自創舞蹈,希望將家鄉的傳統文化推廣到大城市。

台上表演者強而有力的甩髮、扭腰後,突然翻身跳躍緊接雙腳朝天的特技地板動作。看似華麗的現代熱舞表演,其實融入了阿美族的傳統母語以及充滿原住民族特色的竹竿舞。舞者在地板上配合節奏操弄著竹竿,畫龍點睛的編排成了表演的亮點。來自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隊伍「台灣體育運動大學parayrayay傳承者」,以阿美族母語編曲融合帥氣的街舞表演拿下本次比賽的冠軍。團隊六人中有四人是原住民,另外兩人則是熱舞社的同學,率領隊伍的台體原民社舞團團長林昱汝表示,雖然團員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彼此都願意相互學習,非原住民族的同學也能藉此機會,接觸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搭配率性的現代服裝,有力地左右扭動身軀,國立灣體育運動大學隊伍展現原住民族的力與美。 圖/王薇妮攝

來自亞洲大學原住民青年社的隊伍由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卑南族與布農族等多個部落的成員組成,表演中也結合了各族群的舞蹈精髓。亞大幼兒教育學系的卑南族學生呂芃珊就舉例,卑南族舞蹈中常出現雙手在大腿旁搖擺的動作,是他編舞時的靈感來源。他也認為,透過本次的參賽能讓來自不同部落的原住民族學生相互認識,交流彼此文化。

亞洲大學的隊伍手拉著手,以原住民族的傳統舞蹈動作展開演出,圍圈、踏步的舞蹈象徵各族的友好與熱情。 圖/王薇妮攝

「超級原舞曲熱舞大賽」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第一次舉辦的活動,期望原住民族青年能在追求新創意的同時,展現出專屬於原住民族的熱情力量。台中市原民會的主任委員林益陸也表示,過去的原住民族舞蹈比賽都是傳統部落舞蹈的展現,而今年則針對年輕的原住民族,透過結合傳統與現代的舞蹈,期望原住民族青年能認同並傳承自己家鄉的文化。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隊伍以傳統與現代創新的編排拿下本次比賽冠軍,團隊哽咽致詞,期盼原住民族青年莫忘家鄉與文化。 圖/王薇妮攝

許多原住民族青年長大後,紛紛離開家鄉,到大都市求學。本次比賽的用意,即是期望離鄉背井來到台中市的原住民族青年能保持對出身的認同與情感。林昱汝說,很多人在外生活久了,會漸漸忘記自己的文化,「因此希望透過這樣的舞蹈比賽,讓大家找回對部落與家鄉文化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