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埃及總統遭爆貪污 開羅街頭掀抗議聲浪

2019/10/02 23:39:27

【記者林琮恩綜合報導】9月20日起,埃及爆發自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權(註)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民眾在開羅等主要城市上街示威,抗議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ah Al-Sisi)挪用公款,要求其下台。

註: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hammad Hosni El Sayed Mubarak),1981-2011年擔任埃及總統,2011年埃及國內爆發大規模抗議,要求時任總統的穆巴拉克下台。

引發此次抗爭的導火線,為埃及前軍事承包商穆罕默德・阿里(Mohamed Ali)在YouTube等社群媒體上公開爆料塞西公款私用。埃及經濟近年來持續惡化,塞西政府卻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簽下借貸協議,導致埃及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口比率升高,加上政府長年打壓異議份子,最終引發民怨。

時至今日,示威活動持續擴張,警方在開羅市中心設置大量路障,並查看行人的手機等私人物品,多名異議人士的社群帳號也遭停用,導致人心惶惶。根據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截至9月27日,已有超過2000人被捕,其中包括兩名開羅大學教授,在社群軟體推特(Twitter)上聲援抗議活動的哈珊・納法(Hassa Nafaa)和哈俄奇姆・霍斯尼(Hazem Hozny)。埃及科技大學(Misr University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MUST)牙醫系學生艾卜杜・剌賀曼(Abdul Rahman)曾參與在開羅解放廣場的抗議,他表示當時抗議者中亦有不少大學生,而他則親眼目睹至少16人遭警方逮捕,「我們到那表達我們的意見,告訴塞西:『滾吧!塞西,我們不要你』、『你是獨裁者』,警方卻向我們發射催淚瓦斯。」他說。

9月20日在開羅解放廣場的抗議行動,埃及警方向示威者投擲催淚彈。  圖/艾卜杜剌賀曼提供

刺賀曼認為軍人出身的塞西不熟悉經濟,導致埃及經濟蕭條、通貨膨脹,「我們要的是能改善經濟的平民總統,不要軍人或警察政權。」他表示現在埃及許多土地、公司和政府高層職位,都被軍方控制,「應該是人民支配軍隊,但在埃及卻是軍隊支配人民,我們什麼也不能做。」他就讀的埃及科技大學校方在此次抗議中完全噤聲,許多同學雖和抗議者一樣對政權心懷不滿,卻因害怕被捕而未走上街頭。儘管如此,上街的群眾卻仍以青年為主,「成年人已經對國家失去希望,認為抗議也改變不了什麼,但年輕人如我和我的朋友還抱有一點希望,或許我們可以改變、我們可以幫忙!」刺賀曼表示。

在埃及讀書的國立政治大學留學生許東溢則聽到了不同聲音,「我認識的人大部分都沒有去抗議,他們說大多數人都支持總統,只有少部分的人反對。」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 CU)學生穆厄塔席姆(Motasem)則說爆料者阿里「是假的、不要相信他!」,他強調埃及現在景況很好,也很安全,「就算示威者、外國勢力介入想要摧毀埃及,我們還是會永保穩定。」他說。許東溢就讀的阿合蘭語言學校(Ahlan World)師生皆拒絕談論抗爭相關話題,老師也告誡學生盡量不要外出,平時也不要討論抗議活動或政治,「抗議時出去路上都沒人,在大廣場都有武裝警車,還有警察拿著步槍監視,看起來蠻嚴重的。」許東溢說。

周末的開羅街頭氣氛陷入緊張,不時出現黑衣蒙面、疑似便衣警察的巡邏隊伍、車輛。 圖/許東溢提供

埃及政府除了持續派出軍警穩定局面、煽動親政府民眾組織抗爭外,更開始在社群媒體上打壓異議份子,且多人的推特帳號遭到停用。然而刺賀曼說:「我們開始抗議本就不是為了它的結束,而是為了改變國家。」他表示雖然不知前途會如何,他們仍會持續抗爭,直到國家真正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