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戒嚴不重演」 菲國學生佈展紀念歷史

2019/10/02 23:36:35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9月21日為菲律賓戒嚴令發佈的47周年,許多學生於當日上街遊行示威以紀念黑暗的戒嚴時期。來自那牙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Naga University, AdNU)的學生們為響應戒嚴舉辦了為期一週的紀念活動,9月23日開始在市區佈置展覽,直到9月27日在校內舉行紀念會,他們以「戒嚴不再重演」為主題,呼籲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那牙雅典耀大學的學生於9月27日發起遊行活動,紀念那牙本地在戒嚴之下的受害者。 圖/艾比蓋兒・凱拉・碧蘭提供

學生們將戒嚴時期相關的史料、詩句、照片、畫作等各樣藝術創作貼上展板,菲律賓青年組織「青年反暴政行動(Youth Act Now Against Tyranny)」9月23日開始在那牙市區的里札廣場(Plaza Rizal)佈置展覽,呈現戒嚴時期所留下的痕跡。參與活動的那牙雅典耀大學學生艾比蓋兒・凱拉・碧蘭(Abegail Kyla Bilan)表示,此活動提醒了菲律賓人們前總統費迪南德.伊曼紐爾.埃德拉林.馬科斯(Ferdinand Emmanuel Edralin Marcos Sr.)的專制和暴行。「這也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於人權迫害的意識,同時成為對政府的批判。」

學生將戒嚴相關的照片、資料和藝術作品展出,盼望在學校之外,國民們也能共同紀念歷史事件。 圖/艾比蓋兒・凱拉・碧蘭提供

歷時一週的展覽於9月27日結束於那牙雅典耀大學,當天,學生在校內舉辦遊行集會,並上台講述戒嚴過程以及當時那牙本地的狀況。同時他們也將受害者照片展出,紀念這些犧牲烈士。活動策劃之一的那牙雅典耀大學學生亞歷克斯・傑・格雷羅(Alex Jay Guerrero)表示,除了對戒嚴令的紀念和譴責,同時也讓大家記得那些在暴虐專政之下掙扎反抗的人,並對抗現存對於歷史的錯誤資訊。他鼓勵大家投身組織,持續為反對國家暴政努力。「如此明顯的不公義,難道能不行動嗎?」格雷羅說。

「青年反暴政行動」組織於9月23日開始在那牙市區展,為期一週,吸引經過的學生、市民駐足。 圖/艾比蓋兒・凱拉・碧蘭提供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於1972年宣布戒嚴令,以暴力逮捕、拘禁許多反對他專制和貪腐的人,許多人因此失蹤或喪命。即使戒嚴結束已久,帶來的影響猶存在於菲律賓。剛從大學畢業的尤妮絲(Eunice)表示,「戒嚴法直接影響了現在的國家系統,不論是政府體制、司法制度、民主價值或是國家武力。」他也認為,當今政府的政策與以前戒嚴時期十分相似,不論是對媒體的管制,或是以武力剷除異己,都有著馬可仕的影子。

學生遊行促使群眾重視戒嚴時期的人權迫害,也呼籲政府停止屠殺和傷害。 圖/艾比蓋兒・凱拉・碧蘭提供

當今總統羅德里戈.羅阿.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強勢的作風令菲律賓人擔憂。杜特蒂目前在南方民答那峨島實施戒嚴令,令許多島上原住民魯瑪德人(Lumad)無家可歸,流亡在外。碧蘭說,雖然官方沒有發佈戒嚴令,但他們認為政府的行為已有戒嚴之實,在學生紀念戒嚴之際,或許也是向杜特蒂政府作風的警示和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