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墨筆法擬青銅 複合媒材喻人隨境變

2019/10/03 00:23:45

【記者吳曼嘉台北報導】青銅色羽毛的烏鴉緊閉雙眼,脖子被綁著紅色的蝴蝶結,周圍縈繞縷縷烏煙。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國畫組的劉威成,於9月27日在師大德群藝廊D廳舉辦《青銅囊》個展,以「青銅囊」的概念表現平時改造模型玩具得來的體悟。

《青銅囊》展覽入口擺放了劉威成平時收藏的人偶模型玩具及邀請卡。 圖/吳曼嘉攝

青銅囊意為,畫作中的某些元素擁有青銅器顏色的外囊。劉威成以水墨模仿青銅器的效果,卻不具青銅器給人堅硬的印象,「不太想要它就只是一個青銅器穿在身上,這樣其實比較像盔甲。」他的作品包含青銅器質地的毛皮與氣球,只取青銅器中青綠色和鏽蝕的元素,呈現出似氣囊般柔軟的感覺。

展場中間放置了由〈煙霧迷漫〉製成的拼圖,劉威成給予看展民眾拼圖的提示。 圖/吳曼嘉攝

現場也展示劉威成的模型收藏,他喜愛改造、塗抹扭蛋中的人偶模型玩具,他並說:「隨便去扭一個扭蛋我都可以改造,但是要分享給別人看的話,至少要是人家認識的角色、比較知名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註)。」他認為,人們如果想把自己推出去讓外界檢視,便無法隨心所欲表現自我,必須跟改造過的模型玩具一樣,根據從環境接收而來的經驗,去調整向外呈現的樣貌。

註: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意思是智慧財產權,包含文學、影視、戲劇的原創內容。

因此,他選擇以青銅器作為媒材,原本銅褐色的外觀受環境影響產生化學反應,成為大眾印象中青綠色鏽蝕外殼的模樣,猶如人們不斷順應所處的環境,而做出改變的過程。

劉威成的作品多以軟木塞片當作媒材,他經由軟木塞材質的圓形鍋墊,聯想到水墨本身具有很多圓形的構圖,於是他試著在軟木塞上作畫,發現軟木塞是可行的素材,軟木塞片此後便成為他的畫布。就讀師大美術創作碩士在職專班國畫組的林郁樹也指出,軟木塞的吸水性強,當表面的水墨滲入,便能描繪出更自然的毛髮紋理。

〈框或架〉是劉威成在二手市場先買到一個鏡子框後,他才決定要畫出一隻擁有兩個不同表情的無尾熊。 圖/吳曼嘉攝

除此之外,一般大眾認知的水墨通常墨暈很重,並以黑白色調為主,但劉威成的水墨表現手法卻不太一樣。他解釋,作品色調為彩色,使許多人認為這種畫法比較像水彩,但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他的作品保有水墨的技法。像是在接近畫布邊框處,他不會用顏色塗滿,而是留下一些空白,體現水墨中的「虛實」觀念。顛覆傳統的水墨形式,讓觀展民眾吳昕芮也說:「蠻有特色的,看到這種手法就會知道是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