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千人響應 台東鐵人三項好手雲集

2019/10/02 22:33:15

【記者朱姰霖台東報導】烈日當空,汗流浹背,剛完成游泳競賽的選手,從活水湖衝向自由車停車位,準備進行自由車競賽。「2019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國際賽暨三項接力賽」9月28日於台東市森林公園活水湖舉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約1500名選手共襄盛舉。

台東縣鐵人三項運動委員會以團體健身操作為開幕表演表演者熱情的演出為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國際賽活絡不少。  朱姰霖攝

「我對於今天的表現給自己打80分。」來自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四年級的謝育宏,在男子組51.5公里項目中,以2小時12分23秒拿下銀牌。賽後他回顧,自己雖在自由車競賽項目中有發揮出應有水準,但速度上仍需加強,才能與對手保持穩定的領先距離增加奪冠機會。為準備本次比賽,謝育宏從暑假開始訓練,每天皆練習三項運動,使身體儘早適應長距離節奏。他解釋,長距離的鐵人三項比賽考驗選手耐性以及配速的控制,反觀短距離項目追求速度和爆發力的突破,兩者訓練方式差異極大。此外,曾多次參加國內外鐵人三項大賽取得漂亮的成績的他,針對整體國外與台灣鐵人三項比賽的場地也建議,台灣需努力加強場地的規劃,才不易使選手混淆,影響個人表現和比賽結果。

哨聲一響,選手們各展示了自由式和蛙式技巧,快速地划水到活水湖盡頭。 圖/朱姰霖攝
選手完成了第一階段的1.9公里的游泳後快跑到自由車停車位準備開始第二階段的自由車競賽。 圖/朱姰霖攝
炙熱艷陽下選手們在高速公路毫無畏懼,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自由車項目。 圖/ 朱姰霖攝

本次賽事除吸引台灣民眾外,更有不少來自國外的選手參與。「我終於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鐵人三項。」來自美國已居台灣23年的符蒂娜(Deana Pan)高興地說道。他回憶,由於去年比賽準備不足,導致他未能完成比賽。今年他有備而來,接連完成游泳、自由車和路跑競賽,終於拿到人生首次鐵人三項完成獎牌。另外,來自菲律賓的麥克・多明哥阿克巴(Michael Domingo Acoba)也分享,自己被朋友邀請參賽,在嘗試後非常喜愛,未來打算繼續參加類似比賽。

選手們戴著蛙鏡和泳帽,調整著呼吸慢慢地游到湖邊盡頭,準備前往下個項目。 圖/ 朱姰霖攝

本屆賽事分為113公里半程超鐵賽、半程三項接力賽、51.5公里標準賽、25.75公里半程賽、半程三項接力、半程賽親自組、10.2公里小鐵人賽以及53公里二項賽。「每個人可以針對自己的強項來選擇參賽項目。」台東縣體育會理事長陳銘風表示,本屆是台東之美鐵人三項開始舉辦的第20週年,大會未來將投入資源培養小鐵人,吸引更多10歲到13歲的國小生參與其中,為台灣培養出年輕的鐵人三項人才,也讓這項運動的關注度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