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懼改制 政大橋藝賽奪冠

2019/10/02 23:17:20

【記者楊瑞盈台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橋藝錦標賽」9月27日至29日於國立成功大學的中正堂舉辦。今年共有18組學生參賽,最後由國立政治大學隊伍「IMP神偷」以總分11345擊敗來自國立交通大學的隊伍,獲得學生組四人隊制冠軍。

學生組四人隊制冠軍獎盃最後由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IMP神偷」奪得。 圖/陳源宗提供

「我參賽三年,都是渴切的希望能贏。」政大IMP神偷的隊員陳奕君開心地說道,在經歷三天的激烈廝殺後,終於奪下渴望已久的冠軍獎杯。今年參賽陣容除新生羅啟瑄外,其餘隊員都有過參與大專校院橋藝錦標賽的經驗。「今年隊伍成員組合很棒,比賽最後也發揮得很好,才能順利奪冠。」隊長劉子豪表示,雖然他與羅啟瑄是第一次搭檔配合參賽,默契仍需時間磨合 ,但整體發揮理想,表現非常不錯。

然而相較往年,本屆比賽學生報名隊數銳減,由去年的26隊減少至18隊,也迫使比賽改制。本屆主辦方成大統計學系助理教授林良靖指出,去年賽程透過初賽將學生組分為甲、乙兩組,成績較高的一半在甲組,另一半在乙組,進行循環賽後各取前四名進入決賽,今年則只有一組,取前四名晉級。橋藝錦標賽新手羅啟瑄認為,這樣的賽制導致比賽的隊伍實力落差過大,造成實力較強的隊伍有機會輕鬆晉級下一輪比賽,而若按實力分組則更能體現隊伍的實力。

中場休息,選手在討論剛剛的比賽狀況,包括出現了什麼失誤以及發揮得不錯的地方。 圖/楊瑞盈攝

此外,造成參賽人數下降原因,林良靖認為應與比賽地點相關。他進一步解釋,過去有參賽紀錄的學校大部分都位於北部地區,但今年比賽在台南舉辦,對於北部學校較為不便,成為參賽隊伍減少的其中一個因素。另一原因則是,隨著隊伍中的成員畢業,在招募新成員上所遇到的困難。他舉例,去年曾派出兩支隊伍參賽的國立清華大學,今年就遭遇這樣的問題,好不容易招募到一名新生的情況下,才勉強湊齊一隊參賽。

「政大橋藝社是大專院校中比較穩定有在招新的。」劉子豪分享,參與橋牌活動的學生有減少趨勢。與其他學校相比,政大橋藝社招新相對穩定,但社員仍偏少,每年僅三至四名新生入社。對此,政大橋藝社的指導老師陳源宗表示,現代學生可以選擇的興趣很廣泛,而橋牌是很深奧的學問,並非所有學生都願意在課業外花時間來研究這門學問,這可能是學習橋牌的學生減少的原因。

橋牌比賽每次出牌需要思考的東西都很多,需要一定時間思考後才能決定出哪一張牌。 圖/楊瑞盈攝

陳源宗認為,橋牌講求團隊默契,並沒有類似的競技項目。他分享,同儕之間互相鼓勵,共同訂下取勝的目標,更能提高學生對橋牌的興趣。而在推廣橋牌的同時,橋牌教導者也該反思是否教學方法有誤,導致學生對橋牌失去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