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車禍率全縣第一 聯大生籲政府拓寬車道

2019/10/09 21:21:28

【記者王品淇綜合報導】9月29日國立聯合大學一位新生於聯大路上自撞喪命,讓聯大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學生羅生昊發起組織「還我安全聯大路學生自救小組」,於2日至14日在校內呼籲聯大學生加入「還我安全聯大路」連署,向苗栗縣政府呼籲聯大路修建工程的迫切性。

羅生昊於9月30日自行組織「還我安全聯大路學生自救小組」,在2日便擬出連署書,在校內呼籲學生加入連署行動。 圖/羅生昊提供

連接聯大二坪山校區與八甲校區的聯大路經常發生車禍,自民國99年9月聯大路開通後,曾就讀聯大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學生林天琪於《Peopo公民新聞》投稿,100年的車禍案件數從年均76件上升至100多件。此外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近五年共有150名以上的學生曾在這條道路上發生車禍。《台視新聞》也報導,聯大路為107年苗栗縣車禍率第一的道路,且大多是因超速失控與未注意車前狀況。

但羅生昊持不同看法,他從道路設計方面來討論聯大路容易出車禍的原因,他表示由於聯大路被設計成景觀用道路,有較寬廣的人行道,相對壓縮車道空間,導致汽機車經常有搶道問題,因此不符合學生通勤的需求。羅生昊希望能透過改建道路,讓交通尖峰時段容納更多的車流量,降低學生因搶快出車禍的機率。因此羅生昊在連署中提出三大訴求,分別是:廢除八甲往二坪的人行道、種植軟枝灌木叢以緩衝車禍撞擊力道、將S型彎道的中央分隔島混凝土壁改成軟性材質,期望縣政府盡快進行道路改善。

不過也有學生認為車禍率高,主要是學生不夠注意騎車安全。聯大化學工程學系學生石佳平說:「聯大路我騎了四年也沒有出車禍,學生要先改變騎車的態度比較實際。」他認為比起改善道路狀況,調整學生騎乘習慣更加重要,「區間測速照相比較實際,罰錢比較有可能改善狀況。」目前聯大路上僅架設「前有測速照相」告示牌,並沒有設置固定式測速照相。

截至9日,參與連署的師生已達1000人,但討論聯大路交通安全的活動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像在4月25日,聯大學生會曾舉辦「交通安全教育委員會——提案討論會」,彙整學生對聯大路的想法,並向校方提案。另外9月29日聯大學生車禍喪命時,與出事學生同為電子工程學系的學生們亦有一同向苗栗縣政府陳情。聯大校方對於這次的連署表示十分支持,聯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組長邱燕松說:「校方一直以來都認同學生合理的訴求,除了針對道路工程時常與縣政府溝通外,對學生也有宣導騎乘安全。」

「還我安全聯大路」連署截至9日連署師生已達1000名,圖為副召張皓祖(圖右)與連署學生(圖左)。 圖/羅生昊提供

苗栗縣政府土木科科長林朝陽針對本次連署活動回應道:「8日前往聯大再次視察,有和連署代表學生說明目前工程進度。」他解釋,修建方案未來將會縮小人行道範圍,減少汽機車爭道情形。目前交通部已通過聯大路的工程預算,但由於行政院尚未核定,導致工程的確切日期尚未定案,對此林朝陽則是表示通過後會儘速開始相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