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外宿房租連年漲 韓生抗議盼保障

2019/10/09 22:18:03

【記者陳妍如綜合報導】韓國首爾特別市各大學學生會及學生組織組成「外宿生總崛起計畫團」,於5日在光化門廣場發起聯合行動,抗議首都圈內大學宿舍建設不足,導致學生必須負擔不斷上漲的租屋費用,造成龐大的經濟負擔。外宿生們高舉「保障居住水準」的標語,呼籲政府重視大學生居住問題;他們提出的訴求包含訂定房屋租金上限、增加大學生公共住房以及確保最低居住品質等。

首爾大學生手持「只能住一年,又要找新家了」的標語,表達對首都圈房租過高的不滿。 圖/ewhamovement提供

根據社會變革勞動者黨的調查數據顯示,在首爾讀書的56萬名大學生中,僅有約17%的學生住在宿舍,超過八成以上是通勤及外宿生;而居住於首爾的大學生每月生活平均花費約為93.2萬韓元(約新台幣2萬3939元),其中租屋費用就佔了一半以上,平均高達49萬韓元(約新台幣1萬2586元)。在房租高昂的情況下,外宿生還面臨缺乏完善消防設施、房屋品質不佳、居住面積狹窄等問題,有六成的首爾大學生人均居住面積僅達到八坪,更有兩成的學生居住在四坪以下的空間;且對於自行外宿的大學生,政府大多沒有提供經濟補助,通勤生更要付出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成本往來首爾市區。

成均館大學新聞放送學系學生李羿萱表示,在韓國排名較前的大學多為私立學校,最貴的大學一學期學費可能超過900萬韓元(約新台幣23萬1479元),對一般家庭而言是很大的負擔,近年來不斷上揚的房價更使情況雪上加霜。李羿萱指出,首爾大部分的大學宿舍都提供給外國交換生,韓國大學生若想住進宿舍,則須以在校成績與戶籍地作為宿舍分配的標準,「有些宿舍還會規定成績平均落點(Grade Point Average, GPA)作為申請標準,所以其實韓國的大學生大部分還是外宿或通勤居多。」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2017年上任時曾宣布要在國內增建3萬棟學生宿舍,以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居住於首爾中南區、就讀東國大學的學生朴京煥(音譯)提到,政府目前透過公營的韓國土地住宅公社資助貧寒學生、興建更多宿舍,「但數量還是相當有限,無法供應首都區內龐大的人口壓力。」居住於首爾城東區的漢陽大學學生池恩教(音譯)則認為區域發展差異過大,政府應該平衡國內各區的房價,「但由於大型企業及行政機關過度集中在首爾,以現況來看近乎不可能。」

由於韓國政府目前尚未針對外宿學生提供任何金錢援助,因此首爾各大學的學生組織仍在積極籌劃後續活動,希望政府能以公權力介入首爾的房屋租賃體系,正視大學生的居住權,提升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