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機動易攜帶 超音波精準診斷脂肪肝

2019/10/09 21:55:49

【記者賴辰瑀綜合報導】僅用探頭(註1)與平板電腦,即可利用定量數值(註2)檢測脂肪肝嚴重性,突破傳統超音波灰階影像(註3)脂肪肝檢測的限制。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崔博翔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超音波影像均勻檢測方法及其系統」,盼能改善偏鄉醫療環境,2日更獲「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獎。

 

註1:用來掃描身體檢測疾病的一種儀器。

註2:使用數字高低來反映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而非透過輕、中、重度來描述。

註3:在黑、白色之間還有許多顏色深度分級的超音波影像。

長庚大學研究團隊部分成員,從左至右為詹憲融、陳政儒與蔡羽威。 圖/蔡羽威提供

目前檢測脂肪肝的臨床黃金標準皆有無法準確判讀的瑕疵,因此長庚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此系統,將超音波所照之影像透過演算法計算出一定數值,再利用參數影像(註4)以及實驗數據,精準辨識脂肪肝的比例。此系統輕便且機動性高,成本比起傳統超音波也降低許多,期盼提供偏鄉高階醫療儀器,帶給缺乏專科醫師的偏鄉一大利器。

 

註4:將分析的參數數值於影像分布上配上色階,讓使用者可透過影像判斷參數之數值。

長庚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定量影像均勻檢測系統,只需探頭與平板即可醫診,成為偏鄉醫療利器。 圖/蔡羽威提供

「肝臟切片」是目前檢測脂肪肝臨床黃金標準之一,但肝臟穿刺具有副作用,因此近年在臨床上逐漸被「可控衰減參數(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註5)取代,然而CAP對於肥胖、腹水及肝臟發炎的病患會有不準確的評估。而傳統超音波只能將脂肪肝影像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三級,「此種大範圍判斷方法容易受醫生主觀認定,難以辨別細微的差異」長庚醫放系博士生陳政儒說明,此系統則改善了這樣的缺陷。

 

註5:註5:CAP是一種名為肝纖維掃描儀(FibroScan)機器計算的演算法,脂肪會造成超音波在組織傳播中出現明顯的衰減,因此利用此特性來定量檢測脂肪肝的程度。

 

 

近年長庚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全球罹患脂肪肝的民眾約20億人口,然而目前檢測此症狀的系統未臻完善,對於較細微的脂肪肝比例無法給予適當的分級。「未來幾年將會推出治療脂肪肝的藥物,為準確用藥,精準判斷脂肪肝比例變成極重要的工作。」長庚醫放系博士生蔡羽威表示,因此他們研究出能夠精準分析脂肪肝比例的系統。

 

全球約有20億人罹患脂肪肝,亞洲高達27%人口有脂肪肝。 圖/蔡羽威提供

「偏鄉醫療儀器、人力成本高昂。」每週固定跟隨醫療巡迴車進鄉診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宜慶說明,對於專科醫師入鄉診療的誘因不大。除了醫療器材開發外,也希望有研究團隊能研討醫療器材判讀系統,教導巡迴偏鄉家醫師如何判讀專科醫療數據、了解病情與增加診斷正確性。

 

 

 

蔡羽威提到,未來資料庫建構完整且偏鄉基礎建設逐漸完善後,會朝向大數據的方向定期追蹤病況,「希望國人能夠認知到脂肪肝的嚴重性。」他強調,因肝臟疾病無疼痛感且難以察覺,更需要國人對於脂肪肝的認識。系統除了檢測肝臟外,也可運用在血液、骨頭等方面,因研究發現脂肪肝在全球的比例極高,因此團隊才以肝臟出發。

 

長庚大學實驗室開發利用演算法計算脂肪肝比例的軟體。 圖/蔡羽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