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彰縣推海牛文化節 邀民體驗牛車採蚵

2019/10/09 21:22:46

【記者方小瑀彰化報導】結實壯碩的「海牛」緩慢向前行,牛蹄一步步踏進濕軟的潮間帶泥地,牛背上拉著載滿遊客的牛車,讓民眾盡情體驗「牛車採蚵」的文化。由彰化縣政府主辦的「2019國際海牛文化節」於6日在彰化縣芳苑鄉盛大舉行,盼能推廣及傳承海牛文化,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寶貴的無形資產。

海牛拖著載滿遊客的牛車慢慢前行,身後跟著推廣各樣特色產業的鄉民,長長的隊伍反映出芳苑鄉傳統文化的多樣與興盛。 圖/方小瑀攝

「海牛」其實是俗稱的黃牛,因黃牛與其他牛種相比生性較溫馴,更適合在潮間帶拉動牛車,幫助漁民採蚵,故獲得了「海牛」的稱號。「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於民國105年登記為無形文化資產(註),是全台唯二以漁業登錄的無形資產。芳苑地區半農半漁的產業型態,造就了全國獨一無二的海牛文化。

註:無形文化資產是指與國民生活有關的傳統並有特殊文化意義的風俗信仰、節慶及相關文物。新北市的「金山磺火捕魚」為第一個以漁業型態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而彰化縣「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經彰化縣文化局審查通過後被列為第二項。

海牛在漁夫的指揮下一步步將身體跨進牛軛,準備開始進行「牛車採蚵」的活動。 圖/方小瑀攝

海牛文化節以「牛車踩街嘉年華」的活動拉起序幕,海牛在漁民的指揮下一步步將身體跨進拉動牛車的牛軛中,行動緩慢卻溫馴可靠。主持人倒數三秒後,漁民輕輕甩鞭,海牛奮力向前行,全場歡呼鼓掌,活動正式開始。大批人潮踴躍參加「潮間帶牛車採蚵」活動,實際體驗漁民乘坐海牛車採蚵的日常。

遊客坐上海牛車,模擬蚵農運用牛車採蚵仔的文化,體驗這個獨特的無形文化資產。 圖/方小瑀攝

中臺科技大學學生許凱婷表示,牛車採蚵是他今日印象最深刻的環節,「在潮間帶搭牛車很特別也很有趣,我雖然住在附近卻是第一次體驗,更何況是都市小孩,沒機會認識到這個傳統文化。」許凱婷提到,希望可以多多舉辦類似活動,以免這個全國獨一無二的無形文化資產消失。

遊客認真地聽著養蚵、採集蚵苗與養成的過程,了解不同的牡蠣小知識。 圖/方小瑀攝

從日治時期延續至今的海牛文化已日益衰微,過去芳苑地區曾有300隻海牛齊力協助漁民採蚵,如今能實際下海工作的只剩七隻,其餘已被機械化的採蚵車取代。芳苑鄉鄉民代表洪松林表示,「以效益來看,鐵牛車(機械化採蚵車)雖然比較快但走不遠。反觀海牛適應海浪、泥巴,海裡田裡都任勞任怨,不會說半聲辛苦。」海洋委員會海洋資源處處長黃振德也提到海牛比機械採蚵車人性化許多。他分享自身所聞,「以往漁民採蚵後若在牛車上睡著,海牛會默默把漁民載回家,有自動導航的功能。」

遊客數到三一同將象徵順利的符紙往上拋,祈求採蚵順遂豐收。 圖/方小瑀攝

為了延續海牛文化,彰化縣政府除了舉辦國際海牛節之外,地方上也將陸續推動文化保存的活動,如各式各樣的海牛採蚵農村體驗活動,以及成立「海牛學校」,努力培訓第二代、第三代海牛,盼年輕人才回流接棒,藉以保存此無形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