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自由車賽 台中隊稱霸全場勇奪九金

2019/10/10 00:36:04

【記者王品淇台中報導】進入最後一個彎道,兩部自行車從隊伍後方加速竄出,與前方的隊友一起以站姿方式在直線賽道中加速衝刺通過終點線。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場地賽於4日至6日,在台中市自由車場舉辦。其中台中市隊在男子組自由車團隊追逐賽金牌戰中展現速度,為團體追逐賽中唯一提前結束的比賽,為台中市隊拿下金牌。

男子組自由車團隊追逐賽中台中市隊表現亮眼,金牌戰中僅花費不到一半的時長就完成比賽。  圖/王品淇攝

本屆台中市隊在十個自由車項目中一舉拿下九面金牌。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男子組自由車團隊追逐賽。團隊追逐賽同時會有兩個隊伍在場上,於跑道的兩端起跑,一旦有一方被追上比賽隨即結束。若在4公里賽程中沒有被追及,則以完成時間決定勝負。台中市隊的徐暄評、蕭世鑫、馮俊凱、陳建良在預賽時展現訓練成果,以每圈23到29秒的速度,得到4分22秒的好成績,僅差一秒就能打破全國紀錄。

團隊追逐賽一鳴槍,台中市隊陳建良(右一)奮力向前帶領隊伍,將團隊速度提升至最快。 圖/王品淇攝

 

「預賽沒有騎好,但決賽的時候發揮的比較穩定。」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研究所的陳建良謙虛地表示對於自己在團隊追逐賽的表現只能打60分。他說明,自己在賽事中身體跟心理狀態不佳,所幸團隊成員穩定發揮,才能拿下勝利。

 

台中市隊陳建良在預賽過後,重新調整心理狀態,與隊友配合,成功在團隊追逐賽中拿下金牌。 圖/王品淇攝

新竹縣選手、台體的李文昭則不氣餒地說:「這次團隊追逐賽的表現還算滿意,因為比平常練習的狀況更好。」他補充解釋,團隊追逐賽與個人追逐賽不同,個人追逐賽著重每圈如何分配速度,團隊追逐賽則需要團隊配合並盡可能保持最快速度。平日在練習團隊追逐賽時,隨著圈數增加速度會逐漸落下,但在本次金牌戰中有成功維持住速度,可惜被台中市隊追上,無法完成賽事。

本屆參與自由車場地賽的參賽者中,有不少選手也預計投入之後的全運會自由車公路賽。「到時候會看自己的狀況,如果沒問題的話才會下去比。」李文昭表示,自己在公路賽開始前還有一場位於韓國的賽事需要參賽,賽程有些緊湊。而同樣參與公路賽的陳建良則是在9日抵達南京,進行第十屆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為全運會的公路賽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