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場地受限 單車手以賽代訓

2018/10/31 22:20:52

【記者陳宣懿台中報導】橫越門檻,跳越水溝,爬上土丘,騎下階梯。「2018台灣單車越野賽」耐力循環賽10月28日在台中坪林森林公園登場,今年代表台灣出戰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的國手、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蔡雅羽在50分鐘內完成九圈,奪得公開女子組第一名。蔡雅羽表示,台灣選手多以賽代訓,彌補室內訓練場地的侷限性。

蔡雅羽於比賽起始線奮力騎上坡道最頂端,最終奪得公開組第一名。 圖/陳宣懿攝

此次比賽賽道全長1.7公里,為定時計圈制,共有三個障礙點。競賽時,蔡雅羽俯衝下階梯障礙,穩定騎過彎牆,揚起塵土。她展現長期訓練成果,操控越野單車度過障礙,動作俐落,技術純熟,成功摘下后冠。參與M20組的龍華科技大學學生詹曜丞雙腳踩著踏板一蹬,飛越水溝障礙,過程絲毫沒有減速,在50分鐘內完成十圈,奪得M20組第一名。賽後詹曜丞表示,這場比賽難度適中,他大都能妥善掌握每個障礙點,才能在場上穩定發揮平時累積的實力。

蔡雅羽俯衝下階梯,穩定騎過彎牆,克服比賽種種障礙,奪得公開組第一名。 圖/陳宣懿攝
詹曜丞雙腳一蹬踏板,人車齊飛越門檻,展現高超的控車能力,順利度過障礙。 圖/陳宣懿攝

單車越野賽場地形上多有高低落差,路線上會遭遇横長的樹根跟大小亂石區,選手為求速度,需想辦法飛越障礙。對於大部分的單車越野選手來說,大都以賽代訓培養單車越野技術。「可以透過在每個不一樣地形的比賽,去達到越野賽道技術的強度。」蔡雅羽表示,平時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培訓,越野地形資源有限,主要以公路提升強度,偶爾會前往其他縣市參與越野比賽,從事技術訓練。教練陳諄芳也認為,以賽代訓可以讓選手更清楚自己的狀況,提升比賽適應、技巧性、操控能力以及改善體力的搭配。

詹曜丞奮力騎上陡峭的土丘,展現驚人的體力,最終獲得M20組第一名的佳績。 圖/陳宣懿攝

場地的安全性也是比賽重點。M20組完成九圈,得到第三名的僑光科技大學學生游岳樺說:「花圃的圍欄是水泥做的,很容易造成破胎。」蔡雅羽也表示,公園場地比較少軟質泥土保護選手,若不小心跌倒受傷,容易造成破皮流血。

游岳樺在跳躍障礙後保持自己的節奏,馳騁賽道,最終奪得M20組第三名。 圖/陳宣懿攝

比起公路車,越野車較偏重個人能力。蔡雅羽提及,公路賽需要團隊以及戰術分配,如果團隊人數不多,在公路賽可分配的人力有限,相對比較吃虧。越野賽則比較靠個人實力,技術和體力是決定最終成績的關鍵。此外,單車越野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比賽項目,下週蔡雅羽將代表台灣參加亞洲登山車巡迴賽,藉此累積比賽積分以進軍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