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通訊諮商成心靈支柱 望放寬限制承接失落學子

2021/10/08 03:09:29
▲請點擊圖片觀看完整報導。

【記者陳謙、張珈爾綜合採訪報導】五月中開始,國內本土疫情爆發。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諮商全聯會)統計,全國超過5萬人被迫中斷心理諮商的治療。部分心理諮商機構因而推出「通訊諮商」服務,力求透過線上視訊等無接觸方式,提供個案穩定的心理支持。

國立清華大學實驗教育方案學生闕玉欣表示說:「雖然沒辦法實體,但我們還是可以用另外一種線上的方式來進行的話,那對我自己來講心理上還是能有一大程度的排解。」除了正面的回饋外,也有民眾對非實體的會談方式產生疑慮,擔心效果無法和實體治療相比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籃怡靜形容,如果在通訊諮商的時候,諮商師無法觀察她的肢體動作,做出相應的回應。

此外,擁有通訊諮商許可權的各地方政府審核規範不一,導致通訊諮商普及度低落。例如,台中市限定民眾需年滿20歲才能使用通訊諮商服務;新北市甚至不接受大專院校提出申請。因此對於年紀大多介在18到22歲的大專院校學生來說,將無法獲得同等權益。國立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啟正分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7月19日以前規定20歲以上才能夠進行通訊諮商。而此對於各大學體系來說是不太適用的。

因此,諮商全聯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訴求包含:即刻實施遠距諮商免申請作業、衛生福利部應主動邀集相關團體重新研商擬定統一的參考原則等。諮商全聯會希望政府能夠調整相關規範,使全國各地適用統一辦法,同時顧及各族群的諮商需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天豪表示,提案連署不是唯一的方法,他們也曾與衛福部開會,提出連署案中的所有訴求。連署案已在8月19日達到附議人數5000人的門檻,衛福部則須在10月19日前給予正式回應。

疫情升溫期間,「通訊諮商」給予個案及心理師對話的機會。但大專院校適用的原則仍須持續溝通與協調,以研議出適切的規範,才能即時且有彈性地承接更多失落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