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從觀景窗看世界 《unDifferent》拍出文化尊重

2018/11/01 21:10:50
《unDifferent》是蜜菈在銘傳大學的畢業作品,並在該年度票選為前五名的優秀作品。 圖/蜜菈提供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不要放棄任何一個能和與你完全不同的人認識的機會。」攝影集《unDifferent》中寫到。這是來自瓜地馬拉、目前就讀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蜜菈(Camila Sáenz)的創作。蜜菈將兩種看似不同的文化背景的照片兩兩並置,傳達「所有文化都應受尊重」的想法。從10月7日至11月13日在紅坊國際村展出。

蜜菈的作品關注許多面向,其中女人與小孩常是蜜菈作品中的主角。其中一組作品探討「什麼是美麗?」將尼泊爾的婦女穿著紅色綴花的傳統服飾,拿著青色的提袋凝視遠方的照片,與兩位身穿紅黃披肩的肯亞女性,凝視鏡頭的照片組合。觀眾、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學生張家綸表示,尼泊爾婦女的照片令他感動,「就像蜜菈說的,世上沒有大家都覺得美麗的事物,也許真正的美是無形的。」

展覽中,蜜菈的照片多以兩兩並置呈現,傳達「不一樣都一樣」的概念,希望觀眾尊重多元文化。 圖/林傑立攝

以小孩為主角的照片則圍繞在童年與快樂等主題。展場中的一組作品「什麼是快樂?」,兩張照片分別展現烏來原住民的孩子以一塊地毯在樓梯間玩耍,及瑞士的孩子爬上山頂眺望群峰。蜜菈說:「當我將相機對著孩子,他們總是微笑以對,但當人長大了就會開始對相機有戒心。」蜜菈想藉這兩張照片,說明人隨年紀漸增,得到快樂的方式已不如童年時單純。

蜜菈藉由將在烏來及瑞士拍攝到孩子的照片,思考「快樂是什麼?」的問題。 圖/蜜菈提供

展場中有四張單獨呈現的照片,其中一張是在葡萄牙拍攝,一對父女身邊圍繞著手工藝品,在街邊下著西洋棋。蜜菈為這張照片註解「世界上最讓人快樂的事物從來就不是實體」,說明能帶給人真正快樂的是與人相處的時光,而不是物質的享受。紅坊國際村員工張悅安說:「看到畫面中的爸爸將自己對藝術的信念交給小孩,這讓我感受到和台灣不同的社會風氣。」

蜜菈的紀實攝影之路,始於在瓜地馬拉當志工的經驗,他說:「攝影幫助我說故事,讓世人看到現實世界不同的面貌。」她表示,在瓜地馬拉有許多人未受教育,過著貧窮的生活。他希望能藉著攝影,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家鄉並幫助他們。

蜜菈畢業於銘傳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並曾在尼泊爾與肯亞擔任攝影記者。 圖/蜜菈提供

攝影集則是蜜菈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由於攝影集在台灣印製,因而被紅坊國際村負責人羅瑪.梅塔(Roma Metha)看見,羅瑪認為,密菈的照片不批判文化差異,而是欣賞不同文化。羅瑪深受「不一樣都一樣」的概念吸引。因此邀請蜜菈參加紅坊國際村《藝術對畫》計畫。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蜜菈的作品。

《unDifferent》中記錄了蜜菈四年間在33個國家遊歷的經驗,其中的文字內容是她旅行時的日記。 圖/蜜菈提供

蜜菈表示,未來不打算再出版攝影集,因為他並不想靠著別人的肖像賺錢,而且四年的旅程已讓他探索到很多不同的事物。目前仍在就學的他,畢業之後將繼續留在台灣,思考如何幫助瓜地馬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