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深井底受困的〈死水〉:楊舒雅以饒舌反映苦痛回聲

2020/12/03 11:10:07

【記者李加祈台北報導】

遠看是埤塘近看是死水

掛在世界邊緣 誰都無暇看見你的黑眼圈

訴說什麼瘋狂的崩潰的那些畫面

我們都沒分別

畫面感十足的歌詞配上抓耳的Beat,歌曲〈死水〉是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嘻哈歌手楊舒雅的作品。歌詞藉描述生活的痛苦,進而探討精神層面的「內部死亡」,此曲發表後卻意外地陪伴許多聽眾度過憂鬱發作的夜晚。楊舒雅希望透過詩意歌詞,寫出人們內心無人知曉的痛苦。

楊舒雅於2020臺大藝術季中演出,她在加入國立臺灣大學的嘻哈研究社後,開始學習創作嘻哈歌曲。 圖/楊舒雅提供。

楊舒雅作為知名校園嘻哈歌手,迄今已發表三首創作,代表作〈華康少女體內份子〉(以下簡稱〈華康少女〉)在民國109年第15屆總統選舉後廣為人知。而楊舒雅最新作品〈死水〉自發行已屆半年,在YouTube點閱次數超過24萬。〈死水〉的創作主題探討「內部死亡」。當時楊舒雅的朋友深陷回憶,認為「某部分的內在自我已經死亡」,而楊舒雅在陪伴過程中,〈死水〉的雛形才漸漸萌芽。楊舒雅在〈死水〉YouTube影片下方留言寫道:「『我們沒有分別』絕不是高喊世界大同、鼓吹普世價值的一句口號。同為背負過去而來的人,一身腥臭,不用自己的標準判斷他人的脈絡,不要為了自己而誤傷他人,因為人很脆弱,很容易就死掉了。」

許多文學作品和歌曲都會探討痛苦,但〈死水〉的獨特之處在於畫面描寫,例如用「深井」比喻人的眼眶,楊舒雅希望用畫面呈現隱諱的苦痛。為了尋找更精準的詞彙來描述痛苦,楊舒雅甚至重寫〈死水〉四次,而她也從詩作當中找尋靈感,如在〈死水〉MV的間奏中放入馬尼尼為(maniniwei)的詩〈我現在是狗〉,「我不知道牠的過去/我拿去讀了一點點/讓牠讀到今生和那裏不同/一點一點的不同」藉此鼓勵朋友走出過往陰影。

楊舒雅於10月31日的2020戶樞不蠹臺大嘻研成果發表會中表演,這次成發也讓她透過與夥伴合作,找回表演的樂趣。 圖/楊舒雅提供。

11月中旬,臺大發生五天內三位學生選擇結束生命的事件,而楊舒雅也曾在類似境遇中擔任陪伴者,「為什麼我們要鼓勵他們活下去?我們並不能代替他們承受活下來要面對的痛苦與陰暗面。」她認為重要的是陪伴,且自身的情緒要不受當事人影響。她期望聽眾透過〈死水〉描寫的畫面思考:世界上是否有一種痛苦是你完全無法了解的?就像聽眾難以完全了解〈死水〉歌詞描述的狀態,每個人都有很難被理解的部分,「可是這種不能理解的東西,它就是真實地存在。」楊舒雅說。她認為大家要學習的是別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人跟人之間彼此好好對待,是回應這個殘忍世界唯一一種好的方式。」楊舒雅真摯地說。

〈死水〉在網路上獲得廣大迴響,也有聽眾共感而留言回應,「聽著總覺得快沉下去了 ,但是卻又暗自慶幸有這麼一個角落讓人有共感能靜靜蜷縮著。」楊舒雅曾收到許多憂鬱症朋友的訊息,提到〈死水〉陪伴他們度過低潮時刻,讓他們死而復生。楊舒雅感性地回應,「更重要的是你要持續復生,我不知道這首歌能帶領他們(復生)幾次,但光有一次,我就覺得(創作〈死水〉)值得。」

但其實〈死水〉是楊舒雅首次嘗試描述個人情感,與前兩首議題倡議的創作完全不同。許多人認識楊舒雅是透過〈華康少女〉,歌詞用愛情包裝轉型正義議題,讓政治歌曲平易近人,耳目一新的嘗試獲得許多好評。但歌曲廣為人知後,壓力卻隨之而來,楊舒雅說:「要開始對抗很多外界的東西。」她舉例,點閱人次、按讚次數等數字會讓她懷疑自己創作初衷,到底是為了追求名聲,還是出於對嘻哈音樂的熱愛?

楊舒雅常提醒自己,「保持原貌」是創作者最重要的事,藉此找回做音樂的初衷。她不再過度在意他人評價與歌曲點閱數,同時也學會享受舞台,而越來越多觀眾會跟著哼唱〈華康少女〉更成為她的動力之一。楊舒雅也能專注將嘻哈歌曲結合議題倡議,如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寫信馬拉松活動」的青年「唱」議者,現場演唱作品以呼籲大眾關注人權議題。她也在議題倡議的分工中,找到自己的角色,選擇用音樂為載體,表達自己對議題的關注。

在2020戶樞不蠹臺大嘻研成果發表會後,楊舒雅藉由練習串場詞漸漸能享受舞台。 圖/楊舒雅提供。

現在,楊舒雅已無須向他人證明自己的饒舌能力,而能更自由地創作。她計劃大學畢業前完成六首歌曲,並突破「倡議型歌手」的定位侷限,嘗試更多題材與風格。從〈Cypher文藝復興〉中強悍為女性發聲的個性Rapper,轉變成〈華康少女〉裡犀利批判轉型正義的覺醒青年,直到現在〈死水〉中溫暖的療癒歌者,楊舒雅以獨樹一幟的音樂創作,展現青年在社會議題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