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酷熱解藥 清大推石墨烯智能玻璃

2017/10/05 12:34:41

【記者劉蘭辰新竹報導】近來秋老虎發威,台灣一連數天高溫酷熱,截至9月11日熱傷害就醫人數就達133人。今年9月、10月更創下歷史用電新高,也讓吃緊的電力再陷危機。為了消暑節能,國立清華大學尖端奈米碳材料實驗室於9月28日發表石墨烯智能玻璃,能在短短五分鐘降低環境溫度十度。

樂高小屋的兩側屋頂放上一般玻璃與智能玻璃,並連接溫度計測量五分鐘後的室內溫差,明顯差距十度。圖╱簡明紳提供
樂高小屋的兩側屋頂放上一般玻璃與智能玻璃,並連接溫度計測量五分鐘後的室內溫差,明顯差距十度。   圖╱簡明紳提供

實驗團隊專門研究碳材料應用,由清大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戴念華指導,成員包含該系博士生蕭仲軒,以及碩士生簡明紳、洪雅敏、蔡孟庭、李明曜。隊長蕭仲軒表示,此技術兩年前由已畢業博士生周泓濤發現,再由團隊接棒製成樂高模型屋實驗。石墨烯智能玻璃由兩片玻璃版與一塊墊板組成,用三秒膠黏著,再從縫隙注入含有氧化石墨烯的水膠,最後用塑膠片封口並貼上膠帶固定。簡明紳回憶,當初最困難的步驟就是封裝,「若封裝時產生氣泡,該處便無法有效運作。」

水膠中的高分子物質受熱至32度便會由透明轉為乳白色,有效隔絕灼熱光線,降低室溫。而當環境冷卻後,又變回透明,能反覆使用。氧化石墨烯不僅能加快變色效果,還能抓取染劑,讓玻璃變得五彩繽紛,未來或許能應用至教堂玻璃,既繽紛又可減少過多光線射入。「當初學長是設定用在高緯度溫室或倉儲,不但能隔離陽光曝曬,又有足夠低溫能使玻璃變回透明。」蕭仲軒解釋道。

a為變色前的智能玻璃,泛黃者為加入氧化石墨烯;b則為變色之玻璃,右側有氧化石墨烯者不透光效果更佳。   圖╱簡明紳提供

相較市售智能玻璃利用「電」屏蔽光源,石墨烯智能玻璃只靠「熱」就能阻擋光線,材料稀釋氧化石墨烯也比普遍使用的奈米銀或液晶低廉。然而,因主材料為高分子元素,石墨烯智能玻璃受光線破壞後會結塊及降低轉換效率,所以無法長久使用。「但水膠成本低,所以重新灌入新的水膠又可使用。」簡明紳提出解方,也認為這也是未來走入市面量產需克服的技術。智能玻璃除於8月榮獲2017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季軍,本月1日也獲2017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最佳創意構想獎,目前正在申請台灣及中國的專利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