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破父權藩籬 Feminine重譯女性美

2017/11/02 01:30:08

【記者王若穎綜合報導】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藝術系(Studio Arts)碩士生黃意倫創作《Feminine》,將《女誡》的內容刻畫於自己身上,並運用傳統仕女圖形式構圖,呈現父權社會下被壓抑的女性。作品於10月27日至29日在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展出。

黃意倫的藝術攝影作品《Feminine》,呈現在父權社會下被壓抑的女性。
黃意倫的藝術攝影作品《Feminine》,呈現在父權社會下被壓抑的女性。    圖/黃意倫提供

毛筆字「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强為貴,女以弱為美」寫在女人腿上;而她蜷縮著身軀、轉身背對觀者,並用鮮花遮掩住其肢體。《Feminine》系列作品中,模特身上的字摘錄自班昭所著的《女誡》。它原是一本教導自家女子做人道理的私書,但出版後廣為流傳,深深影響後世幾千年的女性命運。

黃意倫說:「三從四德的觀念烙印在女性的身體與血液中,使女人成為男人的依附品。」於是她請朋友在自己身上寫下《女誡》中約束女子的內容,自拍照片後與剪裁過的素材拼接,再用筆刷重畫相片、重疊影像顏色後,製成《Feminine》系列下十二個作品。

仕女圖為中國傳統的美人畫,古代繪師以細緻筆刷和完美比例描繪女性容貌。黃意倫仿照傳統仕女圖風格創作。她指出,宮廷繪師幾乎都是男性,他們用畫筆定義女性美。她認為,這些繪師畫下的不只是女性的容貌姿態,還有男性審視女性的角度,以及兩性的權力階層關係。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王憶婕表示,作品中古典文學與畫作融合的方式很有特色,運用仕女圖的構圖創作也很唯美。

黃意倫請朋友在自己身上寫下這些字,將自拍的照片與剪裁後的素材拼接,並用筆刷重畫相片、重疊影像顏色而成。 圖/黃意倫提供
黃意倫請朋友在自己身上寫下《女誡》,將自拍的照片與剪裁後的素材拼接,並用筆刷重畫相片、重疊影像顏色而成。    圖/黃意倫提供

黃意倫男朋友曾對她說:「妳不能穿的漂漂亮亮給我看嗎?」她表示,當時因在家中而身穿舒適睡衣、無特別打扮。聽到這句話時感到極度震驚,「沒想到在與至親互動中,仍然感受到傳統根生蒂固的男性主義思想。」黃意倫說,這件事情激發她的創作靈感,於是她想透過藝術攝影表達自己的不滿與無奈。

「其實你可以反抗、有意識地表達,然後正確地教導下一代。」黃意倫指出,現今許多女性都知道自己活在不平等的狀況裡面中,卻不在意且妥協於如此的社會現象。「我每天都在體驗生活的矛盾、進行思想鬥爭。」黃意倫說家人對女性的觀念也屬保守,但和親人價值觀上的衝突卻也給了她不少創作靈感。「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生活的狀態,至少不會無知地跟著社會思想走。」

女性是可以反抗的、有意識地表達,然後正確地教導下一代人。    圖/黃意倫提供
即使處在不平等的社會中,女性仍然可以反抗、有意識地表達,然後正確地教導下一代人。    圖/黃意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