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原生造智慧枕 光頻調控裝置改善失眠困擾

2017/12/27 21:06:16

【記者劉蘭辰桃園報導】為了找回香甜入睡的方法,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團隊六位學生於22日發表「OLA sleep tight 睡眠管家」裝置,運用康寧光纖、腦波偵測器與光遺傳學原理打造光頻調控的光能枕,依照使用者需求調整入睡與喚醒設定,有助於改善全台灣11.3%人口徹夜失眠的困擾,奪下「2017康寧創星家第二名大獎」。

「OLA sleep tight 睡眠管家」為助於睡眠的光控智慧枕,奪下「2017康寧創星家第二名大獎」。 圖╱陳令倢提供
「OLA sleep tight 睡眠管家」為助於睡眠的光控智慧枕,奪下「2017康寧創星家第二名大獎」。 圖╱陳令倢提供

據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民國106年報告顯示,全球有45%的人口受失眠所苦,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則表示台灣有11.3%的人具失眠困擾,失眠多半來自壓力、精神疾病與身體疾病。隊長陳令倢表示,團隊希望解決自身睡眠困擾,但使用坊間睡眠應用程式(Application, APP)卻無法達到效果,於是決定主動研發一款好眠裝置。成員龔安頔則指出,目前大眾多利用藥物助眠,可是成效有限且有副作用疑慮。另外,他表示也有利用噪音或腦波模擬協助入睡的裝置,但都效果欠佳,「所以我們最後選擇用『光』去調控」。

陳令倢表示,OLA為一款果凍矽膠軟枕,內建光纖與光調控裝置,設備還包含外建APP與腦波偵測器。使用者入睡前只需啟動OLA並貼上腦波貼片,將腦波數據以藍牙傳至APP記錄。接著設定鬧鐘,讓APP規劃最佳睡眠週期與光調控模式,OLA便會釋放藍光幫助快速入眠,而枕頭中的感壓裝置還會依據頭部重力分區發光,以免光線過強干擾睡眠。最後清醒前,OLA則發出綠光逐漸喚醒使用者。過程中的藍綠光調配將視腦波型態而有所變化,使用者還可藉APP中的腦波數據管理其睡眠狀況。

OLA為一款果凍矽膠軟枕,內建光纖與光調控裝置,設備還包含外建APP與腦波偵測器。 圖╱陳令倢提供
OLA為一款果凍矽膠軟枕,內建光纖與光調控裝置,設備還包含外建APP與腦波偵測器。 圖╱陳令倢提供

「學界對光遺傳學已有多年研究,但過去未有具體用於睡眠的案例。」龔安頔補充,最近則有研究希望用此技術改善睡眠,而本次結合光遺傳與光纖的功能枕則為首創。成員張可認為研發設備中遇到最大的困難起初為確認方向,後期則為模型製作,因立體模型創作非商設系專業,很多技術都得自己課後學習。負責簡報與視覺製作的吳孟瑾則表示,因為商品外型與功能遲遲未定案,文宣設計須不斷重新修改,帶來許多考驗。

陳令倢指出,OLA命名取自諺語「快速入眠(Out Like a Light.)」的字首,主要能解決睡眠效率過低、需要短時補眠卻效果不彰等失眠原因。指導教授黃儀婷表示,此次研發跳脫商設系平面視覺設計訓練,要求學生完整地提出一項產品企劃,團隊最大的優勢是蒐集到完整資料、具備溝通與協調能力,並擁有同樣的目標。龔安頔認為,OLA最高的成本是光纖,如何克服將是未來推入市場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