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利桑那生募衛生棉 盼改善女遊民月事需求

2018/11/08 11:33:27

【記者徐佳渝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UA)校內團體「黑人聯盟組織」(Coalition of Black Organizations, COBO)於10月1日發起為期一個月的校園運動,為女性無業遊民募集衛生棉及衛生棉條,希望她們不用再擔心每個月的生理需求問題。

發起「女性衛生用品募集活動」的負責學生站在堆滿衛生棉及衛生棉條的桌子前開心合影。 圖/謝比.雅爾提供

「女性遊民其實沒有什麼經濟能力購買衛生棉。」就讀亞利桑那大學,同時也是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謝比.雅爾(Shelby Young)提到,許多人參與公益活動時,都把焦點放在捐贈盥洗用品或食物等產品上,卻忘記女性一年12次的生理需求。「我根本無法想像女性遊民在經期到來時,沒有生理用品可用的情況。」他表示不曾見過亞利桑那大學有過類似的運動,於是主動發起。

就讀亞利桑那大學、募集活動執行人之一的學生布萊森.雅爾(Brysen Young)則分享,從以前就知道女性無業遊民的困境,不過從來沒有為了這個議題真正付諸行動,也因為這次的募集活動,才更進一步了解她們的處境。他表示募集活動很順利,「原來我們對校園的影響力可以這麼大。」

其實不只是參與公益的捐贈者,美國福利團體的募捐也很少包含女性生理用品,較知名的福利計畫如:美國補充營養協助計畫(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 SNAP)、孩童營養計畫(Child Nutrition Programs)等,都是以食物捐贈為主。然而,值得關注的是,蘇格蘭政府去年6月起提出免費提供女性生理用品給低收入戶家庭的政策,這是首個推動如此福利的地區。而其更在今年8月宣布,將免費提供衛生棉及棉條給蘇格蘭地區的學生。

本次活動募集到的生理用品將會捐贈給位在亞利桑那州的「瓊絲姊妹中心」(Sister Jose Women’s Center),該機構致力於協助女性街友的各項基本生活需求。「捐贈給瓊絲姊妹中心絕對是正確的選擇。」謝比.雅爾指出,瓊絲姊妹中心是少數幫助女性遊民的收容所,還提供流浪動物暫時的庇護。雖然動物不是這次募集活動的對象,「去參觀後讓我有很棒的經驗」,他強調瓊絲姊妹中心不管協助遊民或動物,都有完整的機制,在公益上的努力值得肯定。

為期將近一個月的募集活動,總計收到1133片衛生棉及78條衛生棉條。「結果很令人振奮!」謝比.雅爾表示很高興能發起活動,為他一直以來所關心的女性遊民議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