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桌遊升級 聲光互動添趣味

2016/11/17 00:06:43

【記者李奇芸台北報導】你有想過桌遊也能成為與科技互動的虛擬遊戲嗎?藍色的雷射光束劃過布幕,透出綠色光芒的黑洞在畫面中閃爍,緊張刺激的音樂轟隆於耳。這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團隊開發出的數位桌遊,透過投影出的虛擬平面與實際物體互動,顛覆以往傳統玩法,加入聲光效果、科技互動等趣味元素,讓遊玩更刺激、更具想像力。

「數位魔方」(Magic Cube)是一款結合了體感控制器Kinect、投影機、電腦的數位化桌遊。遊戲畫面中的砲台會持續發射雷射光,參與者則必須運用方形、三角形及各個顏色的立體物件與雷射光互動,透過反射原理將光束導向正確方向,擊中目標才能破除關卡。北科大資工系學生蘇冠安解釋,系統利用紅外線鏡頭感測、接收,判讀人體與物件的距離、深度,並利用程式庫自動辨識影像。遊戲透過電腦投影,讓人體、實際物件與虛擬畫面互動,讓桌遊不再只是一張紙和幾張牌,而是立體且科技化的呈現。

北科大資工系學生蘇冠安(左)、陳泰源(右)展示「數位魔方」遊玩過程。 圖/李奇芸攝
北科大資工系學生蘇冠安(左)、陳泰源(右)展示「數位魔方」遊玩過程,討論放置方塊的地方以利雷射擊中目標。圖/李奇芸攝

這項技術著重影像辨識,但投影布幕會隨周遭環境的光源改變而產生雜訊。因此團隊重新撰寫程式,降低環境干擾,使遊戲能穩定進行。「遊戲中對於雷射偏折的設計經過仔細計算,算出引力大小、角度,經過不斷嘗試才做出來。」北科大資工系學生陳泰源表示,現在看到的成品與元件都是從無到有慢慢完成,且原本對於遊戲設計領域較陌生,經過幾個月的摸索才逐漸上手。

研發團隊將各種生活元素加入遊戲,如飲料罐等規則形狀的物件,「像麥香奶茶的包裝就可以作為隱藏關卡的開關,或是破關的道具。」研發團隊表示,結合隨處可得的物件不僅方便,也能增添更多樂趣。另外,遊戲中也加入爆破、黑洞或多功能物件,並有貼心的客製化遊玩方式,可以自己創設關卡、佈置各種道具、物件,讓遊戲夠更靈活。

「有規劃未來商業化的方法,會參加更多創業計畫,也希望能獲得更多補助,繼續研究讓此開發能更成熟。」蘇冠安希望未來能將數位化桌遊開發成一個平台,創立更多種類的遊戲,吸引客群。「大家一起玩是桌遊的初衷,只是現在的人聚在一起時常常只是盯著手機螢幕各滑各的手機。」蘇冠安提到,儘管目前平板、手機都有許多程式是團體遊戲,但螢幕太小其實無法在同一個平台上共同遊戲,所以希望透過這種數位化桌遊的方式一起玩樂,不失桌遊本質,又能帶來更多的遊玩趣味。

北科大資工系學生蘇冠安(左)、陳泰源(右)展示「數位魔方」,思考如何破除關卡。
北科大資工系學生蘇冠安(左)、陳泰源(右)展示「數位魔方」,思考如何破除關卡。圖/李奇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