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劃觀眾區喻社會階級 實驗劇場舞出資本操控

2020/11/19 00:20:01

【記者詹和臻綜合報導】「歡迎光臨自助吧!各位菁英有三次翻轉的機會,請記住,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舞者精神抖擻地喊著口號。製作團隊「高詠婕製作」,於13至15日在複合式展演空間「濕地venue」舉辦舞蹈實驗戲劇《歡迎光臨「」自助吧!》,以舞蹈諷喻大眾總沈浸於掌權者為操控集體意識所編織的精美包裝。

此為沉浸式劇場,奢華區的觀眾都圍繞在場邊站著、坐著,等候可以翻轉的機會。 圖/高詠婕製作提供

舞蹈的劇情從帕爾家族企業所成立的「「」自助吧」展開,舞者設定為自助吧員工,觀眾則成為他們試圖洗腦的對象。團隊從宣傳的海報便開始塑造正面、光明的服務形象,不斷重複「歡迎光臨自助吧!」,透過「愛、平等、翻轉」、「愛、成功、昇華」口號塑造光鮮亮麗的企業文化。創作者高詠婕說明,團隊欲透過表演暗喻許多團體為了獲利,針對不同的族群設計策略,群眾最終在華麗的包裝下產生自身負擔不起的慾望。 

觀眾依據票價分為尊榮區與奢華區兩個階級,團隊也特意用觀景窗將兩區觀眾隔開,並讓兩個階級分別享有不同的待遇。當尊榮區觀眾舒服地坐在沙發欣賞演出時,奢華區的觀眾因無座位,如勞動階級般在表演進行中不斷被舞者驅趕。但奢華區的階級在展演過程卻是可以轉換的,「我們提供你機會去更好的地方!」在話術的暗示下,舞者意圖引起觀眾對尊榮區的美好想像,進而動身與同階級的觀眾競爭,爭取翻轉的機會。

奢華區觀眾有三次翻轉機會,分別進行對額溫槍吶喊、快速搶下牆上的字卡,以及搶奪飛盤的競賽。 圖/高詠婕製作提供

「有哪位菁英自願參加遊戲,翻轉人生呢?再沒有人,我就要用點的囉!」兩位站在奢華區的自助吧成員微笑說道。他們透過三場遊戲,讓奢華區的觀眾有機會升級至尊榮區,其中一場比賽則是透過體溫的高低取勝,讓兩位奢華區的觀眾晉升尊榮區。舞者拿著額溫槍,要求欲翻轉階級的觀眾對額溫槍的方向大喊:「愛與自助吧!」高詠婕說明,這樣的互動方式是為了戲謔觀眾想要升級的慾望,「演了四場下來,都沒有人反應說那是額溫槍欸!」。就如現實生活,人們明知自己活在假消息,卻沒有人敢站出來指證,反而讓散佈消息的掌權者橫行無阻。

觀景窗位於兩區的中間,因此兩邊的觀眾都可以透過玻璃窗觀賞舞蹈。 圖/高詠婕製作提供

雖兩區演出的內容不同,但兩個階層的觀眾都可觀賞中間觀景窗的舞蹈。如同受資本主義壓榨的勞工,觀景窗內的舞者如在生產線上受到教條約束般,正在僵硬卻又狂暴地舞動,在閃爍的燈光下,舞者面無表情地顫抖、大笑,全然沒有「」自助吧服務員的親切與熱忱。「在觀景窗跳舞的時候,有位觀眾不小心開了閃光燈,我當下覺得(對於進入角色)很幫助,我就是在動物園裡面被觀看的動物。」表演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李欣芸回憶道。

最後槍戰導致所有舞者的死亡,對世界懷有愛的舞者講完最後獨白,舉著槍想要殺死那些沒有愛的人們。 圖/高詠婕製作提供

表演末端,企業欲建構的美好世界崩潰,對世界還懷有愛的舞者舉著泡泡槍說:「其實最討厭的還是像人的東西,因為他們都說謊。」他想要用槍消滅掉沒有愛的東西,而其他員工深怕他壞事,上前勸服,於是爆發泡泡槍搶奪戰。飾演這個角色的表演者、北藝大舞蹈學系李晉捷說:「或許說實話的才是最危險的人。」而高詠婕解釋,槍的另一個意象是慾望,所有人都想得到槍,於是超載的慾望導致所有表演者的死亡,他們臨死前仍相信榮華富貴的假象,高唱著「」自助吧的洗腦歌曲。

「尊榮區真的有比較好嗎?」高詠婕問道,她指出,尊榮區看似擁有舒適、自由,但卻沒有人可以脫離「」自助吧的操控。「結尾時,奢華區有很精彩的表演(槍戰),但是我們只能被困在小房間裡,尊榮區就是被丟下的一群人。」第一輪從奢華區翻轉至尊榮區的觀眾鎮萬鈞分享,他反而想要回去奢華區,卻再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