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038》體現花蓮遊子情懷

2016/12/14 22:31:13
《038》舞者背對觀眾,群體以身體姿態向上伸展、縮回,並快速抖動身體展現「海浪」的意象。 圖/李奇芸攝
《038》舞者背對觀眾,以雙手向上伸展、縮回,並強烈抖動,利用身體展現「海浪」的意象。 圖/李奇芸攝

【記者李奇芸台北報導】手風琴的樂聲似火車鳴笛,穿透如海般湛藍的舞台。舞者背對觀眾,身體倏然顫抖,張手、縮回,在一陣激烈的擺盪後,歸於輕柔。《038》11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由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以現代舞蹈創作,講述花蓮人在城市和家鄉的往返之間,異鄉遊子的情懷。

海浪波瀾的影像浮現,藍色燈光映照舞者雙頰,緊接著橘色光源散佈,包圍舞者身體,如溫暖的土地般茁壯出花蓮的生命力。舞者急促的奔跑,時而群起舞開雙臂的肢體,象徵花蓮人在城市間往返的焦躁、在歸鄉與離開都市之間的掙扎。

劇中部分舞者在原地跳舞,部分圍繞著劇場奔跑,表現「想回家」的意象。圖/李奇芸攝
劇中部分舞者在原地跳舞,部分圍繞著劇場奔跑,表現「想回家」的意象。圖/李奇芸攝

花蓮的人文美景吸引來自各路的旅客,但也因此觀光客時常搶票使得火車票售罄一空,舞者、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學生王昱媛表示,本地人在外地打拼,卻很難買到回家的票,更別提漫漫長路的折磨。「那明明是你的家,卻要這麼用力才能回去。」舞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學生鴻狄提到,在演出中奔跑時,都以為已經到達身體的極限,但隨著音樂持續加快,只能選擇超越自己,如同回家的路般漫長曲折,但仍一心嚮往。

舞者彎腰向下擺動,如海浪般波瀾壯闊,表示對土地的情感。圖/李奇芸攝
舞者彎腰向下擺動,如海浪般波瀾壯闊,並表示對土地的情感、意識。圖/李奇芸攝

演出中多幕舞者在椅子上強烈掙扎、顫抖的動作,象徵花蓮人在壅擠火車中的旅途印象,以及家鄉的定位、文化認同之間的掙扎。「我們花蓮人永遠找不到自己。」莊國鑫提出,「是一個觀光立縣的城市?應該開發還是保持土地原貌?」這個與山海相容的城市有太多未知數和左右為難。

《038》取材自花蓮區域號碼,也讓觀眾看到不同的花蓮。舞台前投影出秀麗山水、火車駛過重重山間,或遭遇天災時殘破的影像,「花蓮是個美麗的地方,但遭遇災害時它就如同孤島一般,無法出入。」編舞者、藝術總監莊國鑫說道,花蓮有壯闊的山海、有溫度的人文地理,但遭受災害時也成為殘破、難以修復的地方,「但它始終就是我們的家。」 劇末舞者互相依偎環抱,表示在各地奔波後的辛勞得到慰藉,不論身處何處,家永遠都在。

觀眾、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徐筱淇認為,舞者群起奔跑的一幕令人動容,能看出舞者內心掙扎。觀眾黃彥霖表示,舞者背對觀眾時,讓人能專注在肢體動作,此外表演中投影的花蓮風景、災害,都讓他從不同角度思考花蓮印象。

4
舞者以阿美族豐年祭中的舞蹈,表示原住民文化精神,在地花蓮人與鄉土共存的姿態。圖/李奇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