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夢十夜》詮釋人性 拼湊迷幻日式夢境

2016/12/08 02:22:55

【記者楊采翎高雄報導】由櫻花瓣串成的絲線輕柔搖曳,一束黃光灑下,映著一對身著和服的戀人,蒼白無力的躺在花落處。女子對情人說:「一百年,請你一直坐在我的墓旁等我,我一定會回來看你。」第一夜就此揭開序幕。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學生張善淳改寫日本小說家夏目漱石作品《夢十夜》,2日及3日在中山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演出。日式風格的舞台及服裝,建構十個獨特的迷幻夢境。

第三夜從一片漆黑開始,劇場角落出現一位父親揹著眼盲兒子。「再走一會兒你就知道了…那天也剛好是這樣的夜晚吧!」瞎眼兒子用戲謔語氣引導父親往竹林走去,父親深感恐懼卻不自覺停在杉樹前。「爸爸,是在這杉樹下吧?今年正好是你殺了我滿百年了呢!」兒子陰森笑著,後方黑幕頓時亮起,映出一位拿尖刀的男人刺向盲眼女人的頭顱。

身兼導演及舞台設計的張善淳解釋,光用台詞講「你在那時殺了我。」無法表現戲劇張力,所以透過剪影,讓演員演出前世殺機。她表示,小說中的心理狀態隱喻及場景都用文字描述,為了轉換成戲劇,必須配合燈光及音樂。如第一夜中,兩側燈光交替打出冷暖色調,象徵日夜交替,精準詮釋百年時光的流逝。

為真實呈現日式風格,《夢十夜》的服裝也依劇情色調製作,以手工縫製日式和服。服裝設計、中山劇場藝術學系學生林耘安表示,時間是最大困難。由於日式服裝多是直線條,打版容易,但角色眾多又須配合劇本呈現不同風格,頗具壓力。

「這個題材策略很不錯,十個夢境十個不同的舞台效果,有點像蒙太奇,十個畫面剪接在一起覺得很豐富。」觀眾林子賀認為,《夢十夜》在75分鐘內以十個故事拼湊,演出相當精緻。

img_0671
第三夜以詭譎的氣氛開場,父親在盲眼兒子的指引下,不知不覺走向前世殺死兒子的杉樹,演繹出人世冤情糾葛的原罪。圖/《夢十夜》劇組提供
img_0670
男子深情望著已死去的情人,日思夜盼,待百年後女子回來找他。劇組以櫻花及燈光轉換,展現夢境的虛幻及愛情的堅貞。圖/《夢十夜》劇組提供

 

img_0668
《夢十夜》在實驗劇場中演出,僅以櫻花花瓣製成的簾幕作為觀眾及演員的界線,在搖曳的櫻花瓣下營造神秘虛幻的日式夢境。圖/《夢十夜》劇組提供
img_0667
正在理髮的客人看到理髮師袖口內的刺繡產生幻想欲逃離髮廊,藉由屏風及黃光的舞台效果,描述出對於現實不安的情緒。圖/《夢十夜》劇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