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南亞語師資少 進階課程難推動

2016/12/21 21:50:52

【記者張碩綜合報導】東南亞為我國新住民以及境外學生主要來源,為加強和東南亞地區教育合作,教育部推廣「教育新南向」政策。然而東南亞語言高等教育的師資不足、課程不夠多元,造成學生時常只能靠自學或補習的方式來提升實力。

近年台灣學習東南亞語的大學生日益增加,但是課程往往供不應求。國立政治大學泰文助教安緒益表示,這學期選修基礎泰文課的學生高達100多位,卻僅有一位老師負責授課,使教學成效低。他也提到師資不足的問題甚為嚴重,一位老師常需要兼教不同學校的東南亞課程。

東南亞語言師資缺少,連帶影響課程內容不夠進階。修習政大東南亞語文學分學程泰國語文組學生廖嘉君表示,東南亞學程中有較多偏向泛論型的語言課,反而缺少文學課,如某時期文學的討論、藝術、文化等。因此在文化的學習上,她比較依賴和語言交換夥伴的交流,以提升口說和寫作的實力。

兼任政大、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泰文教授張君松表示,現在東南亞語言課程很多都是由台商提供經費,學校沒有太多經費去發展,更不用說規劃深入的課程。他直言:「連基礎的東南亞語言教學都做不好,那就不用談進階的教學。」廖嘉君也認為經費問題會影響語言課程的維繫、教師們的保障,進而影響學生的學習品質。

目前東南亞的相關科系只有暨大東南亞學系、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越語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教育中心主任王大修表示,台灣一直以來專業的東南亞語言科系都很少,相對造成沒有師資可以投入這方面的教育。

現階段大學內的東南亞語教師普遍仍以兼任為主。王大修表示,兼任教師要升上專任所需門檻高,教師需有博士學位以及各項學術研究、著作等成就。擁有專任資格的教師不多,顯示出東南亞語言教育人才的缺乏與不穩定。

談到東南亞語言教育的未來發展與挑戰,王大修表示,目前大學東南亞師資品質已經很優秀,但仍舊不夠多。他認為可以藉由和東南亞國家的大學合作,用「交換教授」的方式,讓當地人才來台教授進階語言課程。或是建立全台大學優秀的東南亞碩博留學生資料庫,各校若有東南亞語言課程需求,就能夠聘請優秀的東南亞留學生授課,以滿足所需並提高教學品質。

自學泰語、高大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學生黃盟凱表示,可以多舉辦說明會,讓大眾了解學習東南亞語言的優勢,如增加工作技能、外派機會大、相關工作薪資較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