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台大教授破迷思 鹼性水無益改善體質

2016/11/28 19:56:48

【記者劉祐齊台北報導】走進便利商店,面對各式各樣、主打不同功用的瓶裝水,你會選擇哪種?時常聽聞有人為了改善體質而挑選不同的水。但是「水」真的有如同廣告詞上說的一樣,能促進健康嗎?

「喝水的目的不是在於補充營養,水就是水!」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王根樹強調,喝水是為了傳輸營養、帶走廢棄物及調節體溫。雖然不同名稱的瓶裝水成分略有不同,但水中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含量極少,並不是人類攝取營養的來源。他以網路流傳「鹼性電解水可以調節體質、預防癌症」為例,指出根本沒有任何臨床研究可以直接證明這樣的說法。且當鹼性水進入胃部時,會被胃酸中和,其實酸鹼值(pondus hydrogenii, pH)只要介於4至10之間,對人體健康都不會有影響。

「碳酸鈣與碳酸鎂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楊俊毓持不同看法。經他研究,在飲用水含鎂、鈣濃度較高的地區,居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但水中若含鈣、鎂等物質,口感較差,且在煮沸後會產生白色結垢,觀感不佳。「喝起來有些微的澀感。」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學生羅宇琦表示,就算知道它對身體好,也不會特別買來飲用。

「台灣自來水處理得不錯,但不建議直接飲用,」王根樹表示,雖然自來水廠是以「能飲用」為出水標準,但因台灣家庭供水多仰賴水塔,水塔的衛生安全、保養狀況並不一致,「燒開水是較為保險的做法。」

dsc_0036
在挑選水時,只要確定安全無污染,其實可以根據自己的口感,選擇自己習慣的水飲用。圖/劉祐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