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菩薩入櫥窗 水墨染繪消費新觀點

2015/04/30 01:26:07
蕭博駿將菩薩和時尚衣裝一起關進櫥窗,象徵現代人崇尚消費,以櫥窗為信仰。 圖╱蕭博駿提供
蕭博駿將菩薩和時尚衣裝一起關進櫥窗,象徵現代人崇尚消費,以櫥窗為信仰。 圖╱蕭博駿提供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舉辦水墨創作展《2015沉墨高揚》,4月25日於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開幕。學生蕭博駿效仿古代敦煌壁畫師,使用礦石顏料、雲母粉和金箔等媒材,畫出菩薩站在櫥窗中,比喻消費成為現代人信仰,呈現另類水墨畫。

作品〈時代的信仰—學運太陽花〉中,蕭博駿將一尊莊嚴的文殊菩薩,和時尚的靴子、皮包及洋裝一起放進櫥窗。他解釋,佛教是傳統信仰,而對熱愛消費的現代人而言,櫥窗則是新的崇拜對象。蕭博駿希望告訴觀眾,隨著時代改變,信仰也在變遷。

蕭博駿更發揮創意,讓菩薩戴上一副墨鏡、身上裝飾太陽花,打扮時髦。他表示,同為靜坐,佛教講求悟道,而太陽花學運則是革命行動。兩者的反差讓他聯想到,文殊菩薩代表智慧,剛好可以象徵參加太陽花學運的莘莘學子,於是決定在作品中結合兩者。

學生許芳庭的作品〈在不斷延伸之間(三)〉中,她將畫布塗滿黑墨,再以細線條架構出一座巨大的工廠,向上延伸至天頂,結構複雜的工廠與乾淨的天空形成極大對比。她表示,夜間搭乘客運返鄉,看到連綿的廠房,曾經佈滿星辰的天空在工廠廢氣污染後不再透徹。因此許芳庭運用揉紙技術,使畫布帶有皺紋,宛如細密的荊棘,沿著巨型工廠爬向天空,象徵工業污染正在侵蝕環境。

學生葉柏昱展出系列作品《中年大叔》,他觀察,中年大叔多半事業有成,但強人的外表下卻有顆壓抑的心,「例如新聞經常報導,有權勢的中年男子意外出軌。」他發現,有些大叔努力在外打拼,回家後不敢向老婆訴說工作辛苦,轉而嚮往接觸年輕女子。葉柏昱希望以創作刻劃中年男子的心情,所以畫作中常出現大叔伴隨女子的身影。

畫作〈夏日午後〉,大叔身邊有年輕女子相伴,躺在被繁茂植披包圍的椅子上,一旁還有與大自然格格不入的電扇和茶几,大陽傘下甚至牽連出蕾絲。葉柏昱安排濃密植物緊緊圍住大叔,象徵混亂的外在環境,造成其內心糾結複雜。在自然中加入人造元素、製造衝突,則是暗指中年男子強勢的表象和乾涸的內心,裡外矛盾。葉柏昱打破以往水墨畫留白的慣例,用細點和細線,密密填滿整幅畫。此外,創作中使用水墨畫罕見的濃厚色彩,葉柏昱解釋:「相較中國,台灣位處亞熱帶,山水顏色較為濃郁,創作者和觀眾都較能接受豐富的顏色。」

身兼主辦負責人的葉柏昱表示,相較去年,本次將展覽移至校外,期望更多的外界人士在展場留下建議,直接反饋給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