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科技麝香貓咖啡 不用貓糞價親民

2015/04/29 22:20:40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麝香貓咖啡香氣獨特、數量稀少,是價格不菲的頂級咖啡。同時他有「貓屎咖啡」的別稱,這卻又讓不少民眾望之卻步。然而,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應用微生物室團隊花費七年,從麝香貓腸胃道中分離出菌株,並模擬其發酵環境,成功運用生物科技打造出沒有排泄物的貓屎咖啡。這款麝香貓咖啡約為市價的1/2至1/5,不僅較為衛生安全,更是比原本麝香咖啡豆多上11種香氣。

屏科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七年前率領學生前往印尼採樣並將取得的菌株帶回台灣研究。由於不同菌種所成產生的香氣不同,團隊在136株菌株中一一配對發酵,並透過「氣相層析法」檢驗咖啡氣味,分析哪些菌株相配對能產生最相似的氣味。而光是比對就花上了四年的光陰。謝寶全提到,為模擬與麝香貓腸胃道環境最相似的發酵槽,必須調節槽的的空氣如二氧化碳或氮氣等,歷經了多次的測試才找出適當的發酵條件。

此外,麝香貓的糞便狀況影響菌株品質,若糞便太硬則表示菌株數不足。謝寶全表示:「團隊在採集過程中要等到麝香貓排便狀態適中、顏色漂亮的糞便才可以,是相當奇特的經驗。」

運用生物科技所發酵出的咖啡不僅價格較低,也不會傷害到麝香貓。謝寶全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麝香貓咖啡為了掩蓋原來排泄物的氣味,需要長時間的烘焙。然而這過程會產生較多有害健康的燒焦物質。他同時提到,團隊所研發的麝香貓咖啡所含有的咖啡因是目前市售款的1/3,降低因飲用咖啡所造成的刺激。因麝香貓咖啡產量稀少,部分業者透過圈養麝香貓來產製咖啡,造成麝香貓失去了活動能力。謝寶全同時也說:「這項發明因此受到不少動物保護團體的肯定。」

生物科技麝香貓咖啡是屏科大食科系學生的實做實習課程生產之一,一週約生產50公斤至100公斤。學生謝均宜表示:「我主要負責的是乳酸接種與咖啡發酵,能夠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在產品製做上是非常好的經驗。」而這款麝香貓咖啡目前僅在校內福利社中販售。

這款麝香貓咖啡所採用的是來自印尼的曼特寧咖啡豆,而研究團隊希望能進一步拓展實驗品種。謝寶全表示,未來會持續研發,期望能夠讓將這項技術運用在其他品種的咖啡豆上,並且得到相同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