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教市場失靈 教部研擬退場轉型

2017/10/12 17:39:40

由於近年私立技職科大轉型緩慢,再加上台灣大專院校過多,導致部分私校任意退場影響學生受教權益。行政院教育部為解決此問題於5日研擬《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盼透過立法協助私校成功轉型或退場,卻因其中第19條寫到轉型退場基金可用補助、融資方式等規定過於模糊而被駁回。

民國103年,高鳳技術學院與永達技術學院相繼退場,多數私校接連面臨招生不足問題,其中問題又以技職科大較為嚴重,106學年技職科大招生名額比去年少了6000多名,總計有143個科系停招。台灣觀光學院因研擬轉型,導致錄取的163名新生,除了廚藝系35人外,共計128名在入學前就被迫轉學至他校就讀。

私校退場的主因源自少子化,私立大學因無法足額招生致使經營成本不足,在學費差距以及名校迷思下,私校更加無法與公立大學競爭,許多學校因而面臨退場危機。再加上目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仍未正式通過,私校的退場仍由董事會主導,才會出現董事會任意廢系停招的現象。

近年大學因追求教育市場化,希望以「節省成本、增加獲利」的經營模式辦學,校方追求獲利卻未將學生視為主體,忽略學生權益,同時也產生經營不善招生不足的問題。教育市場化重視效率,希望透過市場機制促進學校改革,但台灣大專院校數量過多,容易造成部分學校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危機。若無法透過政策改革,讓學校成功轉型,在供需失衡的狀態下,未來將會有更多學生的文憑形同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