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突破自身專業 學生迎戰金頭腦

2016/12/22 01:44:59

【記者王若璞台北報導】國立陽明大學21日以「聖誕金頭腦」比賽揭開聖誕點燈序幕,考驗參賽者知識的廣度與深度。現場36隊參賽者激烈競爭,唯一以一年級身份入圍決賽的「黑姆克羅賓」隊,以黑馬之姿奪得新台幣一萬元的獎金。

國立陽明大學21日以「聖誕金頭腦」比賽揭開聖誕點燈序幕,參賽者摸不著頭緒、抱頭跺腳的模樣,讓底下觀眾捧腹大笑。圖∕ 王若璞攝
陽明21日以「聖誕金頭腦」比賽揭開聖誕點燈序幕,參賽者摸不著頭緒、抱頭跺腳的模樣,讓底下觀眾捧腹大笑。圖/王若璞攝

參賽者第一階段必須在看到題目30秒後舉牌作答,內容囊括食譜、動漫、政治、體育、新知等無所不包。參賽者摸不著頭緒、抱頭跺腳的模樣,讓底下觀眾捧腹大笑。第二階段則挑戰眼明手快的反射能力,參賽者必須按鈴搶答,最先集滿五題正確選項者獲勝。

「承讓了!」冠軍、黑姆克羅賓隊的醫學系學生陳昱忻笑著對同系學長姐說道,在限時壓力下,他決定靠相信直覺以及策略性刪去法答題。隊員、醫學系學生鐘昱淵則認為,題目的多元性超出預期,而比賽就是要團隊合作、各出己力,很高興能跟學長姐一起切磋。

護理學系學生王靖傑抱著開心玩的心態參賽,他認為生活經驗也是累積知識的方法。王靖傑曾經在擔任圖書館工讀生時,一時興起搜尋閉館音樂,想不到竟然在複賽出現相關題目,讓他十分興奮。

主辦人醫學系學生廖鍇澔表示,競賽題目全由陽明學生一手包辦,邀請各系所的學生依自身專業、興趣設計題目,將競賽內容觸角延伸到各大主題。陽明地理位置較為偏僻,附近商圈不多,廖鍇澔也希望藉由活動凝聚同學對校的感情。

校長梁賡義解釋,聖誕金頭腦的靈感來自益智節目「金頭腦」。陽明醫學系學生曾在該節目拿下總冠軍,金頭腦開始風靡陽明大學,去年首度舉辦「聖誕金頭腦」。梁賡義補充,學生不該只具備專業學科能力,更應該要多方涉略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