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降級專科首例  康寧生盼原校就讀

2018/10/24 23:14:00

【記者陳韻如綜合報導】康寧大學16日主動向教育部申請改制回專科學校,若獲得教育部核准,康寧將創國內大學降格成專科學校的首例。校方目前正積極處理學生安置計畫,學生則希望能「原校地就讀,原校畢業」,保障自身受教權益。

由於招生狀況不如預期,康寧6月初向教育部報告,108學年度康寧台南校區日間部將由原本四系,縮減至兩系。校方在6月召開「學生受教權說明會」,向全體學生承諾,能讓學生於「原校地就讀到畢業」。時隔四個月,康寧無預警宣佈申請重返專科學校。由於學校整體營運不佳,校方將停止經營台南校區以及大學部,專注於台北校區專科教育。

未來康寧若成功改制,學生擔心權益受損。以長期照護學系而言,全台大學體制學校中,擁有相同系名的學校僅有國立金門大學,而相近科系如:高齡健康照護系、老人服務事業系等,則在技職院校與專科學校中較常見。學生認為,即使轉進相近科系就讀,修讀內容仍不盡相同,因此原於康寧修課獲得之學分或多或少不被承認。長照系系學會副會長謝承佑提出校方應保有原師資陣容,並妥善設計課程內容,讓長照系學生可在原校就讀到畢業。

康寧主任秘書閰亢宗說明,學校尊重每位同學的選擇,不管學生留在康寧繼續就讀,或是轉學至他校,都會盡力輔導學生。若學生申請轉學,校方將釋出最大誠意與合作學校討論,盡量避免學生犧牲任何學分,「即使不是所有學分完全被承認,但也是絕大部分學分能夠抵免。」

康寧學生強調,校方整體改造計畫執行過於倉促,且事先未與學生協調。閰亢宗提及,康寧改制的新聞稿以及師生公開信為同一天發送,學生在看見新聞報導或公開信後,才得知消息,事前並不知道學校有改制打算。康寧南區學生會長張志康說:「這是非常不重視我們的做法,這樣的學校還有民主可言嗎?」對此校方坦言,此為學校疏失,「讓同學感受不好,學校當然要道歉。」

目前校方規劃兩種應對措施。一為針對有意繼續就讀康寧的學生,學校將會持續授課,保證學生用「康寧大學」名義畢業。第二針對希望轉學的學生,校方已接洽多所與康寧性質相符的學校,將陸續邀請合作學校舉辦轉學說明會,安排學生至相近科系就讀。

康寧南區學生會長張志康提到他會積極向校方爭取,讓全體在學學生於原校地就讀,且享用原師資學習,並用「康寧大學」名義畢業後,康寧再改制成專科學校。教育部也要求康寧須提出完善安置計畫,才會核准改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