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劃】外地學生任選務員 恐成返鄉投票阻力

2018/11/15 01:48:19

【記者劉信秀綜合報導】24日將舉行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綁十項公投案,本次選舉共需招募約28萬名投開票所選務人員,中央及各地方選舉委員會積極招募大專院校學生,盼彌補選務人員缺額。然而選委會卻連同外縣市學生也納入招募範圍,間接導致首投族投票率下降,前中選會主任委員劉義周因此建議應施行「不在籍投票」,解決現有問題。

九合一選舉綁公投,共需約28萬名選務人員,地方選委會招募大學生出任,卻恐降低首投族投票率。 圖╱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官方網站

中選會統計本次選舉大學生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人數,全台灣共有6547名大學生受招,其中3861人將因選務工作而無法返鄉投票,佔全部大學生選務人員的59%,恐降低首投族投票率。據《中國時報電子報》報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回應:「 選務人員原本就可在戶籍地跟工作地投票,所以如果大學生是選務人員,也可以在他的工作地投票。」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生李承彥質疑,中選會只是在操弄文字遊戲。目前投票所工作人員雖可選擇在戶籍地或工作地中的任一投票所進行投票,但工作地必須和戶籍地在同一選區內,「因為這次最小單位的選舉區是里,所以工作地要和戶籍在同一個里的投開票所,才能辦理工作地投票。」他表示這樣的適用範圍意義根本不大,也沒有解決到選務人員無法返鄉投票的問題。

戶籍地位於彰化縣,政大公行系學生胡安妤因考量返鄉交通成本,以及對於選務工作的新鮮感並想賺取選務工作金,而放棄返鄉投票的機會,在台北市文山區擔任選務人員。他補充,自己對於家鄉的公共議題關注度不高,也是使他留在台北擔任選務人員的主要原因。金門籍的政大公行系學生王詩瑜則因返鄉成本過高,選擇在台北市擔任選務人員,他說:「如果我真的回去投票的話,候選人的那幾張選票其實都是我不認識的人、也不清楚他們的政見,這樣亂投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立法委員洪宗熠在質詢時曾提議中選會未來可修法與大專院校生合作,提升大學生返鄉投票意願並同時解決選務人員缺乏的問題。劉義周說明,選務人員的招募制度與首投族的投票率並沒有相關性,因為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會關心不同的事物,即使修改選務人員招募制度,也不見得能提升首投族投票率。

為避免有投票意願者,因擔任選務人員而失去投票權益,劉義周認為「不在籍投票」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不在籍投票」指選民在選舉日因某些特殊因素無法到達指定的投票所親自投票,事先向選務機關申請,以其他合法方式行使投票權的制度。有鑒於美國、韓國、菲律賓及印尼等92國已陸續施行不在籍投票,國內也曾多次提起實施不在籍投票的修法提案,卻因台灣民眾重視投票的透明性及公開性,對此制仍有不信任,且海外華僑的投票方式具爭議,因此目前提交立法院的提案都被退回。

 去年6月,中選會召開選舉改制公聽會,與會各方共同討論台灣修法施行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宏仁於會中表示,不在籍投票應採階段性實施,應從移轉投票做起,讓選民可以在選舉當天選擇跨縣市的就學地或工作地就近投票,再逐漸擴大通訊投票,讓選民在事前接受選務機關資格審核,於法定日期前以郵寄方式完成投票程序,提升投票便利性。本屆選舉結束後,若立法院提出《公民投票法》進行修法提案,中選會也將合併研議公投施行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