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馬高教學貸政策惹議 大專生抗議新償還制度

2018/11/22 03:10:02

【記者劉苑杉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部長林冠英於2日宣布《2019年財政預算案》,他表示高等教育基金貸款(Perbadanan Tabung Pendidikan Tinggi Nasional, PTPTN)將制定全新的償還方式,月收入超過1000令吉(約新台幣7388元)者需逐步扣薪2%至15%。14日,一群大學生身穿畢業服、手持抗議標語走上街頭,控訴政府違背當初的競選諾言。但部分民眾認同借錢還錢的理念,對此持有不同看法。

據《馬來郵報(Malay Mail)》報導,馬來西亞伊斯蘭學生組織聯盟(Gabungan Mahasiswa Islam Se-Malaysia, GAMIS)主席莫哈默・法依祖丁・莫哈默・扎伊(Muhammad Faizzuddin Mohd Zai)率領約20名的大學生代表,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UM)步行九公里至國會大廈,打算呈交備忘錄給教育部長馬智禮・馬烈(Maszlee Malik)。然而,原本答應直接與大學生會面的教育部長最終並未出席,改由其代表接收備忘錄。

法依祖丁率領約20名的大學生代表,從馬大步行九公里至國會大廈,打算呈交備忘錄給教育部長馬智禮。 圖/法依祖丁提供

希望聯盟政府(Pakatan Harapan, PH)3月8日在競選宣言中提到,月收入低於4000令吉(約新台幣2萬9552元)的大學生,可延遲償還PTPTN。然而PTPTN主席旺賽夫・旺簡(Wan Saiful Wan Jan)10日在公開活動中表示,PTPTN使政府負債高達400億令吉(約新台幣2955億2014萬8000元),因此無法兌現競選前的承諾,他也鄭重向民眾道歉。

「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是1050令吉(約新台幣7757元),照理來說所有PTPTN的借貸者就業後,都會達到償還PTPTN的最低門檻,無論家庭、房租或交通費等其他財政負擔。」法依祖丁表示年輕人的確有責任償還PTPTN,但他也認同在生活費不斷增加的情況下,PTPTN的新償還政策對大學生而言是一種負擔,這也不符合年輕人的競爭力。

對此,赤道學院(Equator College)學生楊婉欣表示對大馬政府違背競選宣言感到不滿,但他仍支持PTPTN的新償還政策。他補充,前朝政府並未妥善管理,導致PTPTN的償還狀況不佳。「如果債務人的收入比較少,又被強制扣除薪資來償還PTPTN,可能日子會過得艱難一些,但這是直接有效的方法。」楊婉欣坦言償還PTPTN會對未來的生活造成負擔,但他已做好準備,畢業後便會立即還款。

「每月還150令吉(新台幣1108元)不會是個負擔,當局指定的每月償還限額算少了。」PTPTN借貸者、現任教師的陳巧慧於2016年畢業,他贊同直接從薪資扣除PTPTN貸款的政策。陳巧慧認為這可以有效抑制拖款行為,使貸款人規律地償還債務。他指出,政府在競選宣言上確實誇大其口,但也不能以薪資的多寡決定是否償還PTPTN貸款,人民仍需建立借錢還錢的意識。

根據《星洲網(Sin Chew Daily)》15日的報導,PTPTN主席旺賽夫表示會檢討新政策,並在下個月重新公布PTPTN的償還方式,以不加重借貸者的經濟負擔為首要考量。他也補充,教育部已收下學生的備忘錄,進一步討論細節後將作出回應。

圖為PTPTN從3月至11月所發生的大事,PTPTN主席旺賽夫表示會檢討新政策,12月會重新公布PTPTN的償還方式。 圖/何庭賢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