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撕書觀展新體驗 《P~P》打破閱讀模式

2018/11/21 23:16:03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一本本名為《P~P》的畫冊散落在地上,這些畫冊的書頁無法直接閱讀,必須撕掉中間的封條才能得知下頁的內容,撕掉封條的同時,書頁分開形成左右不同尺寸的頁面。畫冊《P~P》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18位創作者共同創作而成,並以《P~P》作為畢業展覽名,於10日至122日在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展出。

《P~P》散落在場地四處,讓觀展者可自行利用空間中的書本、貼紙與整個空間及作品進行互動。 圖/林傑立攝

不同於普通展覽將尺寸、形式相異的作品擺放在展場中,觀眾可以隨意地走動觀賞。南藝大18位創作者不將作品分別陳設於立體空間中,而是將作品呈現於平面畫冊上。為了承載不同形式的作品,團隊將畫冊書頁中間加設封條,撕掉封條時,原本固定尺寸的紙張分割成兩個不同尺寸的分頁,以配合創作者不同的創作需求。

撕掉封條的動作也讓畫冊與觀眾產生互動性。團隊總召、南藝大造形藝術所張根耀表示,撕封條的設計嘗試改變觀眾閱讀習慣,撕掉封條的同時,也讓觀眾可以隨意翻閱作品,自行想像作者所要傳達的概念。觀眾、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李宇真表示,必須要撕書才能看到下一頁的內容,這種與觀眾互動的方式很有趣。

觀眾必須要將《P~P》每一階中間的封條撕開,才能閱讀接下來的內容。 圖/林傑立攝

團員透過文字或圖像,將對於書在編輯、設計及閱讀方式可能性的思考呈現在畫冊中,當中也有以行為表演完成的創作。成員、南藝大造形藝術所李鈺君即透過此種方式,讓觀者體驗寫下遺書時的情感,並以文字記錄過程,收錄在《P~P》中。李鈺君表示,當初思考書作為記錄的工具,要如何記錄人一生的經歷,而選擇遺書的原因,是因為遺書承載著人一生最看重也最難忘的人生歷程。

李鈺君請參與者寫下遺書,並親自繪製參與者的肖像,以交換遺書內容。李鈺君刪去觀眾書信中大部分的文字,僅保留關鍵字句,書寫在展場各處。李鈺君說:「我希望看到展場各處的文字時,能組織出屬於觀眾自己的故事。」他表示,無意在展覽中讓觀眾感受到死亡,因為死亡是一般人日常不想談論的事。

李鈺君透過行為表演,與參與者以肖像畫交換對方的遺書內容,討論文字編輯與閱讀之間的情緒。 圖/林傑立攝

外頭的空間陳列不同書籍、畫冊,甚至是地圖及空拍影像,為團隊創作時的靈感來源或創作初稿。為了呈現此創作計畫為集體創作,展場中沒有任何一張文字說明作者或物品的擁有者是誰,張根耀表示,想透過這樣的呈現方法告訴觀眾,這是一個多人合作完成的展覽,讓觀眾看到團隊在兩年的創作時間中,如何討論與觀察不同的藝術創作。

展場中陳列團隊成員的靈感來源與前期製作,不特別標明作者或物品的擁有者,去除「作者」的身分。 圖/林傑立攝

觀眾、駐村於枋寮的藝術家陳冠宇說:「團隊所呈現的是比較實驗性的主題,這樣面臨的風險就是觀眾很難體會想要傳達的概念。」但他也表示,觀展過程中由觀眾自由解讀,達成不同效果,也是實驗性創作有趣之處。張根耀說:「觀眾可以自己去決定他們想要接受、喜歡及不喜歡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