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教大宵禁惹議】原宵禁體驗遭駁回 校方改口決議復辦

2018/11/29 10:14:37

【記者李昕芸綜合報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學生會學權部原訂19日推行「廢除宵禁試辦體驗營」,不料該行動15日遭生活輔導組駁回,主因是生輔組提出問卷數據,表示大部分學生不在意宿舍宵禁。然而,學生會及其他學生質疑該數據結果與多數學生意見相悖,便自主連署要求校方立即試辦廢宵禁體驗。校方也在27日召開協調會,決議12月1日復辦廢除宵禁體驗營。

中教大學生會學權部部長、語文教育學系學生張銘展表示,學生會試辦宵禁體驗是由於多數學生希望廢除宵禁,但考量校方對此議題態度保守,因此透過試辦廢除宵禁,讓校方評估成效之後,決議是否全面解除宵禁。未料校方卻以「學生不在意宿舍宵禁」為由,拒絕學生會試辦廢除宵禁,此舉讓學生會無法接受。

「多數學生不在意,這句話是錯誤的!」張銘展指出,生輔組舉出學生宿舍服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宿委會)問卷結果顯示,住宿生1828人中僅673人贊成廢除門禁,比例佔37%。然而,中教大學生議會議長、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學生許閔凱親自查閱問卷結果發現,問卷填答的人數僅888人,贊成廢除宵禁的有673人,占比高達76%。

許閔凱控訴生輔組將未填答問卷的人數,計入「支持有門禁或無意見」方,意圖扭曲問卷結果,拒絕廢除宵禁。因此他們發動連署,希望校方了解大多數學生傾向廢除宵禁。對此,中教大學務長丘周剛解釋,校方並非有意扭曲數據,但在分析數據後得知,宿委會未蒐集所有住宿生的意見,校方是希望學生會能提出更完整的數據,再來談廢除宵禁。

丘周剛表示,校方相當重視學生意見。第一時間得知學生不滿,便主動開辦協調會與學生溝通,並和生輔組確認,將在12月1日試辦廢除宵禁。至於是否決議全面廢除宵禁,丘周剛則語帶保留。他指出不少學生選擇留校住宿,是肯定宵禁能保障人身安全。然而,學生會和學生議會希望能全面廢止宵禁,卻沒有提出相應的安全配套。丘周剛強調,在配套措施出來前,校方希望能以學生的安全為優先,持續辦理宵禁。

中教大學生宿舍雖設有門禁系統,但校方仍認為安全保障不足,應實施宵禁管制。(圖為示意圖) 圖/李昕芸攝

校方以學生安全為由,拒絕廢止宵禁,語教系學生彭處恆不認同此作法。他認為,宿舍有門禁系統,已減少安全疑慮。反倒是宵禁限制,造成他生活不便。例如他與朋友夜遊、討論報告等活動,皆因宵禁被迫中止。

目前中教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決議籌辦公聽會,召集學生討論是否廢除宵禁,同時呼籲校方重視學生自主分配時間的需求。丘周剛也承諾將積極與生輔組、宿委會討論廢除宵禁的配套措施,考量廢除宵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