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法政府提高獎學金 盼國際生人數成長

2018/11/29 12:30:48

【記者黃郁期綜合報導】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力普(Édouard Philippe) 於19日宣布法國各大學為了吸引國際學生就讀,將會實施一系列的措施,包含大幅提升發放之獎學金以及改革歐盟外地區學生進入法國大學的學費,希望能在十年內讓留法國際學生人數成長兩倍以上。

根據法國媒體《法蘭西24(France24)》報導,愛德華表示法國大學是世界上母語非英語學生的首要選擇,「然而近年在德國、俄國、加拿大及中國大學的崛起之下,前往法國留學的國際學生數量在2011年到2016年降低了8.5%。」除了各大學間競爭更激烈外,就讀法國圖爾大學(University of Tours)的阿提.德.蒙特耶(Astrid de Munter)說:「長期以來,法國政府似乎以語言隔閡為由而沒有積極招收國際學生。」他進而提到,這對於法國學生的學習十分不利,因為他們大多數缺乏認識不同文化人群的管道。

本次政策改革方向中,非歐盟地區學生的學費上漲問題最引人關注。據《法蘭西24》報導,法國政府表示,歐盟地區外的學生目前就讀法國大學學士一年的學費為170歐元(約新台幣5933元),「從明年九月開始,一年的學費為2770歐元(約新台幣9萬6683元)。」不過即使學費成長16倍以上,法國政府仍須補助約2/3的學費,且與鄰近的荷蘭一年10000歐元(約新台幣34萬9039元)與英國一年1萬英鎊(約新台幣40萬3100元)的學費相比,法國的學費仍然較便宜。此外,國際學生如果在法國取得碩士學位,便能獲得居留簽證,進而在當地求職或創業。

對於愛德華宣布的政策方向,法國伯根地大學(University of Burgundy)的發言人達西亞.普朗答(Daria Plantak)表示,可以增加發放的獎學金數量,這將幫助清寒家庭的學生,「它能讓學生們免於擔憂學費問題。」圖爾大學的辛蒂西亞.庫爾法西耶(Cynthia Courvoisier)認為此政策將讓法國本地學生有更多機會認識國際學生,增進英語技巧。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法文組的楊聿蓁說:「雖然學費大幅上升,但碩士畢業後能取得當地居留簽證十分誘人。」但他同時也擔憂,若未來更多留學生前往法國念書,學生可能會更仰賴英文與各國的學生溝通,會降低學習法文的效益。

法國政府即將實行一系列的措施吸引國際學生就讀法國大學,圖為法國伯根地大學上課場景。 圖/達西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