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烏克蘭跨性別遊行爆發衝突 反方暴力阻撓

2018/11/29 02:09:30

【記者徐佳渝綜合報導】街邊,數十名警察將高喊口號、手拿標語的遊行人士推擠到捷運站門口,也不管是否有人會受傷,身體緊貼門邊的民眾則不斷奮力抵抗,期望能繼續遊行、表達訴求。因應「跨性別追悼日(Transgender Day of Remembrance, TDOR)」,18日「洞察力非政府組織(Insight NGO)」於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跨性別者遊行,但活動卻因反對人士的介入而變調,原本和平的集會演變成一場暴力攻擊事件。

跨性別人士舉著遊行標語和彩虹旗幟,在捷運站出口前繼續活動、表達訴求。 圖/阿雅那.馬夫清提供

遊行參與者、國立基輔塔拉斯謝甫琴科大學Taras Shevchenko National University of Kyiv )學生阿雅那.馬夫清(Ulyana Movchan)表示,原本遊行在基輔的舍甫琴科公園集合,但宗教激進人士及極右派人士到場阻撓後,他們被警方告知必須移動兩個街口,至基輔大學捷運站出口附近繼續活動。「警察的決定讓我感到相當震驚。」馬夫清回憶,發生衝突時警方並沒有出手協助或保護他們,「數十位遊行者就在反對人士的注視下,被迫前往另一個街區。」

「警察說開始就開始,我們在非常受限的情況下表達訴求。」馬夫清提到,捷運站只能勉強讓遊行主辦人依娜.伊里斯基那(Inna Iryskina)發表一段簡短的演說。隨後反對人士也跟著他們到新地點,在周圍尖叫、謾罵,甚至利用煙霧彈試圖阻止活動進行。「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警察便告訴我們要結束集會。」馬夫清描述,警方告知活動必須立即結束後,就將他們用力推擠至捷運站門口。而被警方推擠的同時,遊行人士仍不斷吶喊「人權至上(Human Rights Above All)」的口號,場面相當混亂。

主辦人依娜.伊里斯基那在捷運站出口前發表一小段演說,許多記者及攝影師則在旁紀錄。 圖/阿雅那.馬夫清提供

根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 / Radio Liberty)》報導,反對民眾在遊行間攻擊許多遊行者,更有一位在現場記錄的加拿大籍記者麥可.柯爾柏(Michael Colborne)被反對民眾痛毆,導致其眼鏡破裂割傷臉部。當天柯爾柏也在個人推特(Twitter)上即時更新現場狀況,讓更多人知道這次烏克蘭遊行的暴行。

「我已經習慣遊行時的衝突狀況。」馬夫清坦言,對於激進人士在LGBT相關遊行的阻撓行為,他已經習以為常,「我清楚認知每次遊行,都勢必會有人受傷。」馬夫清表示,這次也有心理準備遊行難以順利進行,只是他沒想到在整起事件中,應當保護受攻擊一方的烏克蘭警察,卻順從反對人士,「就好像警察是跟他們一夥的。」而面對反對人士的訴求,馬夫清則認為任何人都有權表達立場,但攻擊事件絕對是不樂見的。他也特別提到,烏克蘭境內4400多萬人口當中,約有4000多名保守激進人士及極右派人士,不過真正會做出傷害舉動的其實算少數。

除了遊行時受到激進分子的威脅,遊行主辦人伊里斯基那也提到日常生活方面,跨性別者遇到的挑戰,例如身分證問題。他表示在烏克蘭要更改身分證的性別相當困難,雖然政府已經在2016年簡化作業程序,但他認為更改性別仍不容易。而也因為跨性別者的外貌和證件性別不符,讓他們被人們以異樣的眼光看待,甚至是被歧視。伊里斯基那表示若立法能保障跨性別者的人權,他們將能夠突破目前的困境,也希望社會可以「建立一個友善包容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