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發揮極佳默契 國北教大勇奪合球二連霸

2018/11/28 22:49:40

【記者李昕芸新竹報導】「這裡!這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K隊選手巫佳宜在場上大聲呼喚隊友陳沁傳球,接到球瞬間,巫佳宜迅速投籃,在冠軍循環賽最終戰以21:11擊敗退役國手組成的新北市隊。國北教大K隊最後以兩勝奪得「第34屆全國中正盃合球錦標賽」冠軍,成功拿下二連霸。

本屆大專社會甲組參賽選手包含多位現任國手與退役國手,場面非常激烈,最後由國北教K隊奪下冠軍。 圖/李昕芸攝

合球運動源自荷蘭,玩法與籃球類似,但禁止運球,只能傳球,隊友間的合作,成為贏球關鍵。與大多數球類運動不同的是,合球是一項男女混合運動,只能防守與自己同性別的球員,不能錯位防守,增添比賽難度。

合球是僅靠隊友彼此傳球、投籃得分的運動,相當考驗同隊選手的默契。 圖/李昕芸攝

本次冠軍賽採循環積分賽,國北教大K隊第一場對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雙方一開始不相上下,最後國北教大以五分之差險勝。最終戰,國北教大對上新北市隊,儘管對手多是退役國手,國北教大仍靠著良好的溝通和戰術,一路遙遙領先新北市隊,最終以兩勝成績,拿下冠軍寶座。

國北教K隊在冠軍循環賽最終戰對上由多位退役國手組成的新北市隊,戰況一度激烈。 圖/李昕芸攝

最終戰個人得分最高的國北教大學生林雅雯非常開心能衛冕,她強調贏得比賽的關鍵在於隊友間的默契,「我們沒有分誰是主攻,我們信任每個球員的投球能力,只要誰有空檔就傳給他,相信他的能力。」林雅雯與國北教大八位球員本次也被選入中華代表隊,將代表台灣參與2018國際合球挑戰賽,在荷蘭與世界好手一較高下。

國北教K隊選手林雅雯與隊友靠著絕佳的合作默默契,一舉奪下四分,最終以21:11奪得本屆冠軍。 圖/李昕芸攝

國北教大教練黃英哲也肯定球員表現,他認為,選手們靠著良好的溝通與戰術獲勝。同時,他也稱讚本次所有參賽隊伍的實力,「其實大家以為我們贏得很輕鬆,但其實打得很辛苦。」黃英哲指出,本次參賽隊伍實力皆有提升,證明台灣合球總體實力正持續穩定發展。

台灣合球近年越來越受大專院校關注,除持續有大學設立專業合球隊伍,大學開立的合球體育績優生總名額更是逐年上升,今年增加至38個名額,創下歷年最高。中華民國合球協會副秘書長黃智宏樂見這樣的現象,「台灣合球在國際上已經很厲害了,現在更要抓緊機會向下紮根,培養更多人才。」他提到不少現役、退役國手現在都擔任國高中合球教練,期望能培養更多年輕專業合球選手。